再論新界東區「鑽石名單」的策略Back

鍾庭耀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任)
 

註:本文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與所屬大學立場無關。

 

感謝喬菁華先生10月8日在明報專欄「菁英會」所提出的問題,讓筆者拋磚引玉,再次論述一下新界東區「鑽石名單」失敗的原因。若是政黨中人登門造訪,筆者就不會如斯地深入分析這個問題,以免別人誤會我們為政黨助選。請恕筆者在本文以筆名稱呼喬菁華先生,而非使用喬先生的真實姓名。

 

由於喬先生也同意曹宏威削弱黃宏發票源的論點,因此,本文只集中討論民主派分拆名單參選能否獲得更多議席的問題。

 

筆者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票站調查結果分析,答案是肯定的。不過,筆者須要強調,任何事後孔明的分析,充其量可以當作理論探討,可能有點不切實際。因為,時光不能倒流,客觀事實不能改變。歷史之可以改寫,是因為寫的都不是歷史,只是人們筆下對歷史的理解。

 

現在,就讓時光在我們的心中倒流,把「七一連線」分拆成為三張名單參選。根據筆者的分析,由鄭家富、劉慧卿、湯家驊、黃成智、蔡耀昌、何淑萍和柯耀林組成的「七一連線」,其實可以清楚地分拆成為民主黨、前線和基本法45條關注組三張名單。民主黨名單由黨員鄭家富、黃成智和何淑萍組成;前線名單由成員劉慧卿、蔡耀昌和柯耀林組成;基本法45條關注組名單則由湯家驊一人組成。事實上,劉慧卿和蔡耀昌在四年前曾經合組前線名單參選,新東選民應該相當熟悉。蔡耀昌今年代表職工盟加入「七一連線」,但本身仍然是前線成員,所以應該不成問題。

 

就如喬菁華先生所言,讓我們假設田北俊、梁國雄參選是改變不了的事實,而他們奪走民主派的選票是必然的。我們甚至假設了黃宏發、曹宏威和劉江華等名單完全沒有受到連線分拆名單影響,全部保留他們已得的票數。一般估計,親中陣營的選票在今次的選舉中差不多已經全部出動,民主派的選票則可能仍然有上調的空間。如果投票率再高一點,或者分拆後的民主派名單能夠增加民主派的吸引力,則民主派在新東的整體得票再高一點也屬正常。

 

不過,為了使我們的分析更加紮實,筆者用了一個比較保守的方法,就是假設投票人數不會因為分拆名單而有所增加。筆者只是根據票站調查的結果,參考政治光譜及票源流動的數據把「七一連線」和田北俊的票源分拆後重整,得出黃成智當選而李國英落選的局面。

 

我們首先分析和分拆梁國雄的票源。根據我們票站調查的結果,梁國雄的得票中有13%來自上次劉慧卿和蔡耀昌聯合名單的支持者,另外13%來自上次民主黨鄭家富名單的支持者,再有5%來自上次民主黨黃成智名單,合計31%,推論為18,887票。把「七一連線」分拆使這些票源「歸位」,梁國雄的得票便會下調至42,038票,而連線各組名單的合計得票便會增加至187,720票。梁國雄仍然當選。

 

接著,我們要把「七一連線」的所有新舊票源,分兩階段重新分配到前線名單、民主黨名單和湯家驊一人名單。票站調查顯示,連線的支持者中有15%上次支持劉慧卿和蔡耀昌聯合名單,28%上次支持民主黨鄭家富名單,另外9%上次支持民主黨黃成智名單。因此,前線與民主黨名單的分拆比例可以定為15比37,前線名單因此可以分得54,150票,令劉慧卿當選。

 

至於民主黨與湯家驊分拆票源方面,由於沒有先例可援,我們只能參考今次選舉中在其他選區出現最接近的情況。在九龍東區,與湯家驊同是「基本法45條關注組」的梁家傑,承接了24%上屆民主黨司徒華名單的票源,鄭經翰名單承接了另外35%。因此,我們把「七一連線」留給民主黨名單的票源,分出24%給湯家驊,民主黨因此餘下101,513票,32,057票則流到湯家驊。民主黨的鄭家富和黃成智順利當選。至此,「七一連線」的票源已經分拆完畢。

 

接著,我們研究田北俊的票源。根據我們的票站調查顯示,田北俊的得票中有22%來自上次劉慧卿、鄭家富、黃成智等名單的支持者,推論有15,083票。筆者估計,這些票源應該是接近政治光譜的中間位置,而如果湯家驊獨立參選,應該可以接收這些本來屬於民主派的票,避免流向自由黨。如果把這些票源移向湯家驊,田北俊便餘下53,477票,而湯家驊就得47,140票。田北俊和湯家驊都可以當選。

 

民建聯名單的第二位李國英,由於餘額不及黃成智,因此落選,劉江華則依然高票當選。本文的數票清楚顯示了這些結果。

 

本文並非要批評或者衝擊「七一連線」的選舉策略,也無意削弱任何當選議員的民意基礎。筆者只是希望透過科學和公開的調查數據,回答喬菁華先生提出的問題,及指出選舉制度中鮮為人知的奧妙。

 
 

表一:「鑽石名單」實際結果

    總得票   第一餘額   第二餘額 
  梁國雄  60,925   0   0 
  七一連線  168,833(鄭家富)   107,261(劉慧卿)   45,689(湯家驊) 
  田北俊  68,560   6,988   0 
  黃宏發  23,081   0   0 
  曹宏威  14,174   0   0 
  劉江華名單  95,434(劉江華)   33,862(李國英)   0 

有效票數=431,007;當選門檻=61,572票
當選次序:鄭家富、劉慧卿、劉江華、田北俊、梁國雄、湯家驊、李國英

 

表二:分拆名單可能結果

    總得票   第一餘額   第二餘額 
  梁國雄  42,038   0   0 
  前線名單  54,150(劉慧卿)   0   0 
  民主黨名單  101,513(鄭家富)   39,941(黃成智)   0 
  湯家驊  47,140   0   0 
  田北俊  53,477   0   0 
  黃宏發  23,081   0   0 
  曹宏威  14,174   0   0 
  劉江華名單  95,434(劉江華)   33,862(李國英)   0 

有效票數=431,007;當選門檻=61,572票
當選次序:鄭家富、劉江華、劉慧卿、田北俊、湯家驊、梁國雄、黃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