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字說話 ─ 新移民哀歌Back

陳素娟
(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系講師)
 

註:本文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與香港大學立場無關。

 

近月來接連發生了嚴重的家庭暴力事件,均涉及新移民家庭,事件再度引起社會人士對新移民家庭,以及新移民婦女的關注。根據二零零一年人口普查的定義,新移民是指在中國內地出生、國籍是「中國」,並居港少於七年的人士,當年的數字為26.6萬人,到了二零零三年,數字上升至34.5萬人,因為內地單程通行證的名額,自八十年代的每天75人,增加至九四年的105人及九五年的150人,其中年齡在25至44歲的新移民婦女,在二零零一年有7.9萬人,她們的境況如何?筆者欲透過二零零一年人口普查及對新來港移民的調查的數據作分析,並與相關的全港數字(以括弧顯示)比較。

 

在居住方面,43%(32%)新移民居住於公共屋村,另42%(30%)住在九龍區,主要集中在舊區如觀塘、深水埠及油尖旺,住戶平均人數為3.8(3.1),且有14%(9%)住戶與長輩同住,以及11%(4%)住戶與多個核心家庭共住,這些都反映新移民的居住環境及社區設施均欠理想。

 

在教育方面,30%(15%)年齡在25至44歲的新移民婦女僅僅接受了小學或以下的教育,只有6%(21%)有專上教育程度。近年,來自廣東以外省份的新移民顯著上升,百份比佔自一九九九年來港新移民的18%上升至二零零三年的32%。學歷與語言的弱勢使她們在生活、工作及子女教育上,均面對較大的困難。

 

在工作方面,有78%(57%)年齡在15歲及以上的新移民婦女為已婚的,71%(51%)為料理家務者,只有44%(71%)年齡在25至44歲的新移民婦女參與勞動市場。其實整體上,新移民對參與勞動市場有很大的期望,在二零零三年來港的十一歲以上新移民中,54%希望政府協助尋找工作,31%需要政府提供職業技能培訓。

 

在家庭方面,全港有9.3萬對其妻子為新移民的夫婦,佔夫婦總數的6%。而年齡在40歲以下,並與配偶同住的新移民婦女中,有八千五百人,即17%(5%)比配偶年輕15年或以上,她們在婚姻適應上可能比其他年齡組合的夫婦要面對更大的困難。在二零零一年,全港約有14.6萬戶新移民家庭,包括56萬名家庭成員,佔全港人口的8%,其中1.1萬名18歲以下的新移民是來自只有父親的單親家庭。近年來,隨著新移民的激增,相信這些數字亦有可觀的增長。到底這群為數不少的新移民及其家庭成員面對著甚麼困難呢?在二零零三年來港的十一歲以上新移民表示對適應工作、居住環境及家庭經濟均感到困難,其百分比分別為50%、38%和32%。如果我們繼續忽略他們的境況,輕視他們的訴求,將為社會埋下不穩定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