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了的中產階級Back

陳素娟
(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系講師)
 

註:本文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與香港大學立場無關。

 

一直以來,中產階級都是較為沉默的一群。施政報告發佈後,財政司司長明示會針對中產階級加稅,中產階級的聲音,才漸漸在社會內響起。其實中產階級對政府一直積壓著不滿,筆者使用了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 期間進行的「市民對董建華第六份施政報告評價跟進調查」的數據,深入分析樣本內中產階級成員的意見,發現他們無論對施政報告的整體滿意程度、對特首施政方針的滿意程度、以至對董建華的支持程度評分,均較普遍市民負面很多(見附表),政府實在不應輕視這股來自中產階級的不滿情緒。

 

一直以來,政府不單認為中產階級可以自力更新,更要求他們為社會貢獻更多;譬如政府提出要增加中學和大學的學費,卻又向有困難者保證提供援助;為此,中產階級便會在學費和稅務上付出更多。所以筆者不難發現,類似財政司司長所提及的針對性措施,其實俯拾皆是,只是今次煞有介事的特別強調針對中產階級,似乎政府在公關、宣傳技巧上十分欠奉。

 

這裏筆者要強調,其實中產階級普遍並不反對「能者多付」的原則,也不希望過份強調中產階級和低下階層的利益對立,造成社會分化。中產階級其實只是希望政府多些肯定他們的貢獻,在施政上不要一味向資本家傾斜。更希望政府善用資源,在政策構思上更深思熟慮,不要「朝令夕改」、「好大喜功」,浪費納稅人的金錢。

 

中產階級既然要自力更新,往往希望對前景有所掌握。可惜現今社會,市民不是不幸被裁,便是要加辛減薪,中產階級尤是。因為他們對公司的「負擔」更大,所以裁員的危險也就更高了。施政報告能給我們勾劃出一個清晰的前景嗎?過去的經驗,使筆者不得不懷疑政府又有多大決心,去執行這份報告中的既定政策,筆者亦擔心外圍因素能否配合施政。面對不明朗的將來,中產階級一般傾向為將來多儲點錢,更要為自己的退休生活作好打算,因為知道在當前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下,並不能依靠政府做甚麼。只是在惡劣的經濟環境下,中產階級又感到力不從心。

 

另一方面,中產階級亦非常重視子女的教育。可是,現今教育政策,好像迷失了方向、找不到重點,各項改革只有排山倒海地向老師、學生推行,不單是我們被壓得透不過氣,連我們的子女也是一樣。中產階級面對沈重的工作及生活壓力,根本無暇消費,儲了點錢又被徵稅去了,生活質素於是每下愈況。

 

筆者清楚知道財赤的嚴重性,亦有心理準備過更緊的日子,只是在施政報告裏,政府除了大談撲滅財赤外,市民聽不到政府有甚麼誠懇的、體察民情的說話,更遑論回應市民的需要。在當前經濟環境逆轉下,筆者想提醒政府,現在正是疏導市民怨氣,加強社會凝聚力,提升市民精神生活的理想時機。政府應著意研究推行適切的文化政策,提倡家庭生活、精神藝術和心靈涵養的價值,提升市民的精神素質,激發他們堅毅不屈的精神,使社會生氣再現。


附表:中產階級心態
    滿意 一半半 唔滿意 唔知/難講
 整體黎講,你對特首董建華今年發表既施政報告滿唔滿意? 中產階級 9% 21% 50% 19%
普遍市民 13% 22% 37% 29%
 請問你整體黎講對董建華既施政方針滿唔滿意呢? 中產階級 11% 17% 65% 7%
普遍市民 14% 20% 47% 19%
 請你對董建華既支持程度給予評分(0分代表你對他絕對唔支持,100分代表你對他絕對支持,50分代表一半半)。 中產階級 平均分=38.7
普遍市民 平均分=45.5

註:在1,050位被訪者(普遍市民)中,有141位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或任職經理及行政人員、專業人員、輔助專業人員等行業,他們均被評為中產階級。

 

資料來源:筆者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調查數據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