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沙士民情初探Back

蔡世增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附屬學院講師)
 

註: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與香港大學立場無關。

 

非典型肺炎在香港經已肆虐了三個多月,但隨著醫護人員及各界人士的努力和市民提高了個人及社區衛生的意識,香港終於脫離疫區之惡名,再次打開對外的大門,加上政府的振興旅遊計劃,希望國內及國外的遊客儘快重臨香江,帶動香港的經濟發展,為香港日益嚴重的失業率,提供一劑良藥。

 

在非典型肺炎肆虐期間,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分別於四月中,五月初,五月中及六月初(註一),利用電話隨機抽樣方式,訪問了18歲以上的巿民對非典型肺炎的一些意見,每次訪問人數多於1,000名,而整體回應率均愈65%。圖一顯示市民對自己感染非典型肺炎的擔心程度的改變,表示「好擔心」或「幾擔心」的被訪者已由四月中的62%徐徐下跌至六月初的45%,而不擔心之百分比則逐漸由38%增加至55%,顯示非典型肺炎之影響明顯減退了,市民可以鬆一口氣,開始回復正常的生活。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六月初仍有接近半數巿民對疫情表示擔心,包括超過一成表示「好擔心」,而表示「唔擔心」的只有33%。究竟這個「警戒」水平是否合適,則有待醫護人員探討。

 

雖然非典型肺炎在香港快告一段落,但將來會否再次爆發,這也許是未知之數。我們於六月初的調查中,發現有16%的被訪者「好擔心」將來會再次爆發,表示「幾擔心」的有45%,合計61%,而表示「唔知/難講」的則只有5%(見圖二)。由此可見,香港巿民基本上是憂慮非典型肺炎日後會再次爆發的。大家或許要多注意個人及社區衛生,而特區政府則要多宣傳公民教育,遇到類似的突發事件時,要能採取果斷措施,避免災難發生。

 

就政府在處理非典型肺炎事件的表現,在六月初的調查中,我們要求被訪者以0至100分來評價特區政府在處理非典型肺炎的整體表現。結果發現,特區政府得53.7分,其表現可謂中規中矩。筆者不欲在此讚揚或者批評某些官員的表現,讀者應該心中有數。而巿民對中央政府及台灣政府在處理非典型肺炎事件上的表現亦有很不同的印象,分別給予48.9分及40.7分(見表一),明顯地低於特區政府。不過,由於各地的疫情不同,病發高峰期又不同,以上之數據祇可作為粗略參考。例如,中央政府在處理北京的疫情上,採取了較高的透明度,和果斷的措施,所以日後的評分應該還會提高。

 

雖然我們暫時戰勝非典型肺炎,但亦不能鬆懈,切勿像多倫多一樣,給非典型肺炎一個死灰復燃的機會。

 

註一:

第一次調查於4月16至23日進行,成功訪問1,021人,回應率68.9%

 

第二次調查於5月2至7日進行,成功訪問1,008人,回應率66.2%
第三次調查於5月15至20日進行,成功訪問1,067人,回應率65.1%
第四次調查於6月3至6日進行,成功訪問1,027人,回應率66.6%







表一:市民對中港台政府處理非典型肺炎表現的評分
 地區 香港 中國 台灣
 平均分 53.7 48.9 40.7
 標準誤差 0.61 0.69 0.66
 有效樣本數目 1007 937 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