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新世界、世界新民意Back


鍾庭耀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

2012年6月14日,世界民意研究學會年會(World Association for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WAPOR)將會在香港召開第65屆週年大會,主題為「民意研究新世界」(The New World of Public Opinion Research)。這是世界民意研究學會成立六十五年來首次在歐洲和北美以外舉行的週年大會,屬於民研領域的國際盛事。迄今為止,已經超過二百名國際學者專家報名參加,發表論文超過一百五十份。規模之大,近年少見。學會已經即日開始接受本地報名,名額大概五十名,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全權主理。

 

世界民研學會何以打破六十多年來的傳統,移師「第三地區」舉行年會,筆者會另文細說。筆者在此強調,這個轉變得來不易,而香港得以申辦成功,亦非僥倖。只不過在申辦過程中沒有大鑼大鼓,所以沒有傳媒報導罷了。

 

年會以「民意研究新世界」為主題,一方面是要探討新科技、新媒體和新生活為民意研究帶來的新挑戰。另一方面,亦展示了世界民研學會為自己開創的新局面,算是筆者為這次盛事送上一點心思。

 

年會之中,將有不少與本地相關的議題,包括選舉調查規管問題、票站調查發展問題、公眾諮詢和慎思民主、電子平台與民主發展、大中華地區民意研究發展、茉莉花革命的民意基礎、和世界民意調查自由程度報告等等。大會將由世界民研學會主席史密夫(Tom W Smith)揭開序幕,介紹世界民意研究的發展,然後再由筆者發表第五次「世界民意調查自由程度報告」。前四次調查分別在1984、1992、1996和2002年進行。

 

早前有論者認為香港應該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限制選舉民調,並且援引台灣「選舉罷免法」禁止任何人士在投票前十日內發表選舉民調。有關討論如果能夠放在國際民研發展的角度進行,可謂中外裨益。

 

港大民研計劃申辦世界民研年會,是要呼應民研計劃的五條路線:第一,鞏固常規性科學民意調查的發展;第二,開拓以質素意見為主的慎思民意研究;第三,推動大型民間參與式民意活動;第四,開拓網上民意平台;第五,與國際社會接軌。主辦世界民研年會,就是呼應第五個目標。

 

筆者最近從成都回來,了解到國內民意研究的發展,已經由沿海地區逐漸內移。筆者先前接觸的內地學者專家,大多來自廣東、海南、浙江、上海、北京等地。近年來,筆者開始認識了來自南京、成都等地的學者專家。他們不時談及國內的民主試點和活動,例如協商民主、審議民主、懇談會議、民意決策等。甚至是與香港毗鄰的澳門,在去年底亦已舉行了第一次慎思民調(澳門叫「商議式民調」)。在這個發展之中,香港社會可謂後知後覺。

 

即將舉行的世界民研年會,史無前例包括很多亞洲地區的學者專家,來自東亞、南亞、東南亞、和大中華地區。香港的學界、政界、媒介和研究業界,如果不能好好把握是次「甲子一遇」的機會,推動本地和世界民意研究的發展,香港如何以國際都會自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