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第四階段調查及全年綜合結果概述Back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助理總監 彭嘉麗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所採用的模式大致上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1998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線有限公司則於1999年加入至今。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代表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現有十位成員,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發展方向、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則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緊密的合作關係至今已踏入第十四個年頭(1998-2011)。自1999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像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民研計劃一直希望業界、學術界及廣告界可以進一步推動「電視節目欣賞指數」,並確認其應用價值。隨著數碼廣播等新科技的普及化,民研計劃相信「欣賞指數」,以至整個「優質指標」的概念定必與時並進,積極配合業界的發展。

自1999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今年亦不例外。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訪問對像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就調查節目名單的產生方法(每階段最多可容納一百個節目),民研計劃的隊員在每次調查進行的數星期前,先根據各電視台已公佈的節目表編撰一份草擬名單,然後交由各電視台代表作出增減及覆核資料,有需要時會由非電視台代表投票決定如何分配名單餘額及某某節目是否合資格等等。到目前為止,由於資源有限,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皆以本地製作為主軸,而所有重播、配音、體育直播、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暫時未能涵蓋。2002至2008年期間,為了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及至2004年第三季度開始,各電視台的節目刪減名額將按該台節目數量的比例計算--即製作越多,刪減名額越高,以取代過去劃一的刪減方法。然後,由2008年開始,每個電視台每季會先預設15個節目名額在調查名單內(包括各台提名的節目),餘額再按各台節目的數量按比例分配,以確保製作數量明顯較少的電視台在每次調查中的結果亦有若幹份量及代表性。再及至2009年,顧問團通過對調查設計再作出微調:於每個季度的調查中,預留80個節目名額予經常性的本地製作節目,但不包括新聞財經報道節目,各電視台的名額平均分配,即各佔20個,並透過電視台各自提名的方法建立最後調查名單,而並非按各台製作數量的比例分配,節目長短和次數不限,唯一條件是節目必須為本地製作。此外,如有個別電視台未能在顧問團指定的日期前提交入選節目名單,顧問團中非電視台的代表,將以等額投票方法,替有關電視台選出其入選節目名單。倘若出現同票或其他特殊情況,則交由研究機構以隨機抽籤方法解決。值得一提的是,自2009年開始,無線電視的節目皆由顧問團的代表按照此特殊方法選出。

與此同時,調查亦決定撥出資源探討各電視台(兩間免費電視台:無線電視及亞洲電視;三間收費電視台:有線電視、NOW寬頻電視及香港寬頻電視)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的整體評分,以初步探討本地觀眾對收費電視的欣賞程度。由於收費電視台的認知率普遍較低,有關新聞財經報道節目整體評分的題目會同時出現在兩組問卷中,即每間收費電視台佔用兩個節目名額。連同無線電視及亞洲電視各一個節目名額,調查共用了8個節目名額以探討各電視台整體新聞財經報道的評分。換言之,現時每個季度調查的節目名額依然維持在100個或以下,若個別電視台未能盡用每季的名額,餘數可撥作其他意見或試查題目,以深入探討欣賞指數或與整個業界發展有關的專題性項目等。至於何謂「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研究組暫將之定義為以主播形式報道之新聞財經新聞的節目,清談形式、專題探討、專家分析等類型則不計,而新聞財經報道節目與其他類型節目所得的欣賞指數亦會於報告中分開列出和描述。

按上述方法,2010年度最後一次調查所涉及的非新聞財經報道節目數量合共80個:香港電台、無線電視、亞洲電視及有線電視各佔20個。調查於2011年1月10至23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100名9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69.2%。為避免問卷過於冗長,調查同時採用了兩組分拆問卷同步進行,而每組問卷的目標樣本總數為1,000個以上。故此,以次樣本計,各個百分比的抽樣誤差少於一點五個百分比,而80個被評節目的欣賞指數的標準誤差則平均為1.50分。結果顯示,所有非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07分,平均認知率為24.6%。以認知率5%或以上的節目計,本階段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20個節目順序為:

一.

火速救兵 (港台)

二.

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 (無線)

三.

鏗鏘集 (港台)*

四.

星期日檔案 (無線)*

五.

2010香港政情大事回顧 (港台)

六.

新聞透視 (無線)*

七.

香港歷史系列II (港台)

八.

2010國際博奕大事回顧 (港台)

九.

香港故事 (港台)

十.

香港築跡 (無線)*

十一.

頭條新聞 (港台)*

十二.

時事追擊 (亞視)*

十三.

拉近文化 (有線)

十四.

2010年度感動香港十大人物頒獎禮 (亞視)

十五.

2010大事回顧系列 (無線)

十六.

回首2010 – 兩岸經緯 (亞視)

十七.

時事寬頻 (有線)

十八.

有房出租 (港台)

十九.

華爾街速遞 (有線)

二十.

時事摘錄 (港台)

*同樣為10年第三階段二十大節目之一,共6個

第四季度調查最突出的結果,絕對是由兩個劇集節目奪得最高欣賞指數,分別是榜首的港台劇集《火速救兵》和第二位的無線劇集《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壓倒第三位由港台製作的長期優質節目《鏘鏘集》。此外,在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之中,港台的製作佔九個,成績斐然;無線佔五個,而有線及亞視製作則各佔三個。順理成章,香港港台繼續獲得最高平均欣賞指數(71.58),其後依次為有線(68.93)、無線(68.49)及亞視(67.27)。至於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的整體評分,以收看者計算,無線新聞(70.87)與有線新聞(70.81)位置互換,分別排列第一及第二位,然後是NOW寬頻電視(69.94),再次之的是亞洲電視(68.91)和香港寬頻電視(65.46)。當中,有線新聞連續八次評分超過70分,而NOW寬頻電視的評分亦是有關調查開展以以來的新高,表現值得嘉許。

總結「2010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四個階段累積的被訪人數達8,455名,平均回應率為百分之六十八點四,抽樣誤差則同樣是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涉及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合共216個,數字與往年差不多。在全年的節目名單之中,香港電台佔62個(29%)、亞洲電視則佔59個(27%)、無線電視佔50個(23%)及有線電視佔45個(21%)。整體而言,216個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7.42分,較09年的結果(68.93分)略為遜色,而平均認知率則為22.7%,同樣較09年(25.0%)為差。以認知率5%或以上的節目計,榮獲2010年全年度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20個節目如下:

一.
火速救兵 (港台)
二.
鏗鏘集 (港台)^
三.
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 (無線)^
四.
反斗英語 (港台)
五.
2010香港政情大事回顧 (港台)^
六.
星期二/日檔案 (無線)^
七.
愛回家 (港台)
八.
霎時感動 (無線)^
九.
香港歷史系列 II (港台)
十.
新聞透視 (無線)^
十一.
沒有牆的世界 (港台)
十二.
黃金歲月 (港台)
十三.
2010國際博奕大事回顧 (港台)^
十四.
一念之間 (港台)
十五.
回首2009系列 (亞視)^
十六.
感動香港 (亞視)
十七.
醫生與你 (港台)^
十八.
華人移民史 (港台)
十九.
由1967開始 (無線)^
二十.
「春回蜀地」 - 四川大地震兩週年 (港台)
^同樣為2009年度全年二十大節目之一,共10個

香港電台今年的成績可謂獨佔鰲頭,全年二十大節目中穩佔十三席,而十大節目中則佔六席,當中包括首兩位的「火速救兵」及「鏗鏘集」;無線電視佔五個,餘下兩個則為亞洲電視的製作。至於各電視台全年的平均欣賞指數總得分依次為:1)港台-70.72分,2) 有線-66.57分,3) 無線-65.99分;4)亞視-65.82分。就相對位置而言,港台已連續第十三年勇奪榜首位置,有線與無線的排名互換,而亞視則仍需努力。四台各自比較下全年得分最高的電視節目分別是港台的「火速救兵」、有線的「尋找同伊足跡」、無線的劇集「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及亞視的「回首2009系列」。

至於觀眾對各電視台的新聞財經報道節目的整體評價如何?綜合全年的結果顯示,以收看者計算,有線電視的新聞財經報道繼續獲得最高的平均欣賞指數,其後依次為無線、NOW、亞視和香港寬頻,除NOW和亞視的位置對調之外,其他排名跟去年的沒有改變(見下表)。

電視台

欣賞指數
I

欣賞指數
II

欣賞指數
III

欣賞指數
IV

全年平均
欣賞指數

1. 有線電視

71.01

70.71

72.16

70.81

71.17

2. 無線電視

71.51

69.49

71.93

70.87

70.95

3. NOW寬頻電視

69.43

68.43

69.28

69.94

69.27

4. 亞洲電視

67.55

69.35

69.71

68.91

68.88

5. 香港寬頻電視

64.26

64.29

64.00

65.46

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