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公投一個公道返回

陳家洛
摘自《信報財經新聞》,2004年11月3日
 

「說穿了,有意見把公投說成『不切實際』或『危險動作』,其實出發點只是要維護一個政府所剩無幾的權威,同時要避免政制諮詢工作出亂子,不經意地被公投變成了一個實質的諮詢工作。兩種心態都充分反映了我們的當權者最怕的是民意的集體表現。

 

以公投為例,一個具有參考作用的全民投票絕對沒有牴觸《基本法》和人大『四二六』決定之嫌。反而,形式上這類公投可以幫助決策者有效地掌握民情,權衡施政時先後輕重。

 

只因為陳水扁在台灣搞了幾個不清不楚的公投,就把所有公投的提議都視為政治禁忌,甚至予以打壓,不是對香港實行思想控制,是什麼?

 

原則上,支持和反對香港盡快落實普選的陣營皆可透過公投的機制努力做好溝通和遊說的工作,讓市民、中央和特區政府嚴肅地討論一個為各方接受的政改時間表。這不失為一個可取的辦法去紓解這個令人頭痛的管治問題。目前中央和特區政府對公投的反感表現,已經再次予人一個視人民為洪水猛獸的壞印象。」

 

瀏覽全文,請進入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