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總監對談:美國與香港兩地之選戰及民調概況" (11/10/2016)返回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 主辦



日期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時間 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
地點

香港大學研究生堂王賡武講堂

語言  主要以英文進行(大會提供中文轉英文即時傳譯服務)


講者:

  • John Della Volpe (哈佛大學政治學院民調總監)

  • 鍾庭耀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


主持:

  • 詹德隆 (公民實踐培育基金主席)


協辦機構:

  •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研究學院
  • 香港中文大學 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
  • 香港理工大學 社會政策研究中心
  • 公民實踐培育基金


主題:


隨着美國總統選舉的首場辯論剛剛完成,大選在即,在美國湧現的選前民意調查,便成為香港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題材。而在香港,我們亦見證了選前民調對立法會選舉的影響。本研討會由民間組織的主席主持,並由兩位分別來自美國和香港民意調查機構的總監,就選前民調在兩地選舉工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作出深入討論。他們亦會提及國際有關規管選前民調的專業守則,並就如何在兩地推廣專業的民調準則提出建議。


講者簡介:


John Della Volpe  自九十年代末期加入哈佛大學政治學院,現為該學院的民調總監。John於每個學期均帶領學生組成民意研究小組,就美國年輕人(千禧世代)對政治和公共事務的態度進行研究、考察及匯報。自2000年起,哈佛大學政治學院開展了有關美國年輕人於911事件前後的態度的定期調查,一直以來亦準確預測年輕人的投票率,顯示了不同世代對外交政策態度上的轉變,以及為千禧世代的溝通和意見表達方法提供了深入的了解。John於2008年榮獲艾森豪威爾獎(中國,韓國),並於2011年被選為美俄雙邊總統委員會的傳媒界代表。此外,John 亦是一間位於劍橋哈佛廣場的大型數據及傳播媒體分析公司SocialSphere, Inc. 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鍾庭耀  現為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兼任香港大學利銘澤堂舍監。鍾庭耀於1991年成立港大民研計劃,在他領導下,港大民研在收集、研究及分析香港民意方面的獨立和專業備受尊崇。時至今日,港大民研進行了超過1,500項獨立調查,包括傳媒發展、選舉研究、政策及社會議題等項目。社會服務方面,鍾庭耀在香港回歸前後曾經出任中央政策組兼職成員、香港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成員,以及其他公職。在國際層面,鍾庭耀曾經出任世界民意研究學會書記兼司庫,以及該會聯絡委員會主席。鍾庭耀現為國際民意研究期刊編輯委員會成員。


主持簡介:


詹德隆  早歲就讀於高主教書院及聖保羅書院,在香港大學英國文學系畢業後即負笈英倫,於曼徹斯特大學研究院進修。詹先生首先加入英國廣播電台,回港後先後服務香港無線電視、香港總商會、新鴻基證券集團及香港中文大學。1999至2002年間,詹先生在香港大學商學院任教「訊息與溝通」。詹先生是香港著名的英語專家、政治社會及文化評論員,曾經撰寫多個報章專欄、主持電台及電視節目。詹先生在1980年代曾任香港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現為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高級顧問。2002年至2006年間,詹先生與牛津大學出版社合作出版《中通外直》叢書,至今已出版的共六冊,分別為〈文化篇〉、〈文明篇〉、〈文禮篇〉、〈文儀篇〉、〈文思篇〉及〈文想篇〉。詹先生現為公民實踐培育基金主席,致力於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