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研計劃如期舉行「3.23民間全民投票計劃」網址為 http://popvote.hk返回

 
2012年2月23日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民研計劃)於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舉行記者招待會,宣佈「3.23民間全民投票」籌款工作初步達標,會如期於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舉行民間投票,讓巿民以到站及離站電子投票方式,表達對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的支持程度。民研計劃亦已決定於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在全港中小學推行「3.21影子民間全民投票」,讓未及投票年齡的中小學生,在校內試驗到站電子投票,學習和體驗公民參與。記者會上,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向傳媒解釋是次計劃之最新籌款情況和活動日程,而民研計劃科技經理馬晉彥則簡介有關計劃之操作構思和技術安排。

 

活動目的

 

作為獨立學術機構,民研計劃一直致力開拓一套專事專辦的電子投票制度,讓不同界別的人士和普羅大眾,透過民間投票方式表達意願。藉著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於2012年3月25日舉行,民研計劃舉辦「3.23民間全民投票」,目的有三:

 

1)立體展示市民對第四屆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支持程度,供巿民和選委參考
2)推動公民參與,建構公民社會
3)示範電子投票制度

 

籌款狀況(截至2012年2月23日正午)

 

承諾募捐人數(包括206位「無名氏」,但撇除1個可疑個案)

454

已經募捐人數(包括90位「無名氏」)

235

承諾募捐金額總數

HK$577,678

初步確認金額總數

HK$482,338

募捐金額平均數(以初步確認者計)

HK$2,053

募捐金額中位數(以初步確認者計)

HK$400

募捐金額眾數(以初步確認者計)

HK$100

 

活動日程(初擬)

 

2月8日

籌款活動展開

2月23日

初步擬定活動規模

3月1日

初步確定民間參與程度

3月16日

確定3.23票站位置及數目

3月21日

3.21影子民間全民投票:只設中小學校內票站投票
全港巿民試驗離站電子投票:投票結果不作公佈

3月23日

3.23民間全民投票:結果即晚公佈

4月23日

發表財務報告

 

選票設計

 

「3.23民間全民投票計劃」及「3.21影子民間全民投票」的電子選票,將會包括所有正式候選人,再加一個「棄權」選項。在正規紙張投票中,「白票」或廢票都可視作「棄權」論。在電子投票中,由於須要按鍵輸入,不能留空不選,所以需要加入「棄權」選項,與其他選項一併點算。

 

「3.23民間全民投票計劃操作構思

 

網上投票

票站投票

投票時間:3.23 凌晨零時 至 下午八時正

投票時間:3.23上午九時 至 下午九時正

網址:「PopVote普及投票」(http://popvote.hk)

票站數目及地點:待定

認證資料:投票人士身份證全部號碼,及可發送短訊(SMS)之手機號碼

認證資料:身份證正本

a

a

流動應用程式(Smartphone App投票
投票時間及流程與網上投票相同,唯流動應用程式投票須下載「PopVote」應用程式。詳情容後公佈。

 

流動應用程式畫面預覽

 

a
圖1. 選擇語言

a
圖2. 填寫資料

a
圖3. 傳送信息

a
圖4. 投選候選人



學界「3.21影子民間全民投票計劃投票安排

 

網站開放投票時間: 2012年3月21日 上午九時 至 下午九時

 

事前準備

  1. 於「PopVote普及投票」網站登記學校資料
  2. 將用作投票的電腦的IP地址告知港大民研計劃

投票當日流程

  1. 按建議或自行設置投票場地供學生投票
  2. 登入「PopVote普及投票」中的「學界影子投票」界面
  3. 教師協助學生於網站輸入身份證全部號碼
  4. 學生自行選擇候選人進行投票

 



學界「3.21影子民間全民投票計劃」票站建議設計圖

 

a



民間參與

 

自從民研計劃宣佈有意舉行「3.23民間全民投票」後,不少巿民和學生都表示希望積極支持有關活動。一個名為「3.23民間全民投票支援聯席」亦於昨日(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正式成立,成員暫時包括:

  1. 香港理工大學 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兼且成為「3.23民間全民投票」協辦機構)
  2.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 幹事會(候任內閣)
  3.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 應用社會科學系會
  4.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 社會事務委員會

 

有見及此,民研計劃決定以下列方法鼓勵民間社會協助推行有關活動:

  1. 在3月23日免費提供投票場地,包括會堂、吉鋪、商場等
  2. 在3月23日免費提供各類中小型客貨車,用作流動投票站
  3. 在3月23日組織民間宣傳隊,鼓勵或協助巿民投票
  4. (只限大專學生)在3月23日參與義務工作,協助票站運作和組織宣傳
  5. (只限中小學校長老師)在3月21日在校內安排電子投票活動,民研計劃會提供指引及技術支援

 

巿民大眾如果有意支援是次活動,或有其他建議,可以登入「PopVote 普及投票」網站(網址為http://popvote.hk)之「行動支持」網頁,留下資料。「3.23民間全民投票支援聯席」會適時跟進。


「民間全民投票」與民意調查不同之處,是鼓勵巿民積極表達意見,重點是文明參與,多於科學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