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研計劃啟動「3.23民間全民投票計劃」網址為 http://popvote.hkBack

 
2012年2月8日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民研計劃)於2012年2月8日(星期三)舉行記者招待會,宣佈有意於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舉辦「民間全民投票計劃」。會上,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向傳媒解釋是次計劃之目的、籌款目標和相關安排,而民研計劃科技經理馬晉彥則簡介有關計劃之操作構思和技術安排。

背景及目的

作為獨立學術機構,民研計劃一直致力開拓一套專事專辦的電子投票制度,讓不同界別的人士和普羅大眾,透過民間投票表達意願。藉著本港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於2012年3月25日舉行,民研計劃有意於3月23日舉行「民間全民投票」,讓市民以民間投票方式,表達對第四屆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支持程度,目的有三:1)結合民意調查結果立體展示民意,供巿民和選委參考,2)推動公民參與,建構公民社會,及3)示範電子投票制度。

鍾庭耀認為,「民間全民投票雖然沒有法律效力,亦做不到正規投票的嚴謹程度,但如果民間全民投票能夠做到獨立公正,而投票人數又數以萬計,它的參考價值就非常之高。」

操作構思

「3.23民間全民投票計劃」時序構思如下:

2月8日

籌款展開

2月23日

匯報籌款進度及決定活動規模

3月初

模擬投票示範及系統測試

3月21日(待定)

學界影子投票(視乎籌款進度,詳情容後公佈)

3月23

民間全民投票結果晚公佈

4月23日

發表財務報告

計劃預計採用到站及離站電子投票平行模式進行,歡迎任何在投票日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居民,透過以下其中一個途徑進行投票:(詳情請參考附件一)

網上投票

票站投票

投票時間:3.23 零晨零時 至 下午八時正

投票時間:3.23上午九時 至 下午九時正

網址:「PopVote普及投票」(http://popvote.hk)

票站數目及地點:待定

認證資料:投票人士身份證全部號碼,及可發送短訊(SMS)之手機號碼

認證資料:身份證正本

image002

image004
註:票站場地初步設計請參考附件二。

流動應用程式(Smartphone App投票
投票時間及流程與網上投票相同,唯流動應用程式投票須下載「PopVote」應用程式。詳情容後公佈。

籌款目標和安排

「3.23民間全民投票計劃」屬自負盈虧項目,民研計劃將按照香港大學相關指引接受任何人士捐款,捐款人士可以選擇具名或以「無名氏」匿名捐獻,唯須向民研計劃提供姓名及聯絡資料,以便跟進。有關資料不會用作其他用途,亦不會向第三者披露。活動結束後一個月,民研計劃將會公佈財務報告,交代資金來源及用途。初步擬定籌款目標如下:

  • 若籌得50萬元,將建構網上全民投票系統及設立 1個票站
  • 若籌得60萬元,將增至最多 3個票站
  • 若籌得70萬元,將增至最多 5個票站
  • 若籌得80萬元,將額外建構學界影子投票系統
  • 若籌得超過80萬元,將把餘額用作開拓網上平台和其他民間投票項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