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意網站》今日公開去年區議會選舉票站調查數據返回


2004年1月28日新聞公報
 

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負責的《港大民意網站》(http://hkupop.pori.hk),今日公開「2003年11月23日區議會選舉票站調查」的詳細數據,當中包括選民的性別、年齡、婚姻狀況、教育背景、職業背景、宗教背景,及七一效應等的分項數據。部份數據已在選舉當日由贊助機構發表,並在數日後提供給研究選舉的本地學者使用。最近,民意研究計劃與香港經濟日報合作進行「2003年區議會選舉行為分析」,把有關數據之重點在本月26至28日分三部分在《香港經濟日報》刊登。《民意網站》今日全面公開有關數據,作為民意研究計劃的一項社會服務。各界人士在轉載或引用有關數據時,懇請註明出處。

 

本計劃主要深入分析研究組於2003年區議會選舉的票站調查數據。有關調查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部份經費由香港有線電視、香港無線電視、及香港亞洲電視贊助。在該票站調查中,研究組首先從400個選區中,撇除了74個自動當選之選區,然後選出8個重點選區,分別是:山頂、觀龍、錦屏、美孚南、坪石、樂翠、火炭、及大水坑;然後再按候選人的知名度、傳媒及研究關注度、和以往研究歷史等因素,選出20個一般選區,進行票站調查。一般選區分別是愛秩序灣、景怡、樂康、富榮、旺角西、麗閣、海心、龍上、瓊富、順天、定安、麗興、祥華、彩園、大埔中、寶雅、錦濤、安蔭、葵芳及荔華。調查選區合共28個,共訪問了4,550名選民。有關調查以系統抽樣方法進行,訪問員在既定時段按照指定方法,在票站出口抽取剛投票的選民進行訪問。

 

「2003年區議會選舉行為分析」由《香港經濟日報》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合作進行,研究組負責提供票站調查數據及部分評論,《香港經濟日報》則提供版面及其他相關文章和評論,而內容及評論員則由《香港經濟日報》決定。《民意網站》內一切內容與香港大學立場無關。

 

《民意網站》一般逢星期二下午二時於網上公佈定期調查結果,公眾假期除外,並同時預告來週的發放項目。《民意網站》會定期對該等安排作出檢討及調整。《民意網站》下次發放數據的日期及時間為1月29日星期四下午二時,屆時將會公佈市民對施政報告的跟進調查結果;2月3日星期二下午二時則會公佈特首董建華的最新民望、市民對特區政府表現,及其對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滿意程度的最新調查結果。各界人士如對《民意網站》所載調查的方法有任何疑問,研究組的成員會樂於解答,但不會就調查結果再作評述。各界人士或新聞工作者如有其他問題,歡迎把問題以電郵方式傳給我們,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民意研究計劃主任會盡快作答,我們將會不斷檢討此等安排,並歡迎各界人士提供意見。《民意網站》內一切內容與香港大學立場無關。專欄文章的文責由作者自負,其餘內容則由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博士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