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方法 Survey Method返回


 調查方法
 

民研計劃在2008年展開了有關企業社會責任的追蹤調查,目的為了解市民對不同商業機構的印象,從而鼓勵良心企業貢獻社會。並選出最佳企業。調查方法如下:
 

 調查共分為六個單元,分別為1) 公共交通系列;2) 電訊系列;3) 銀行及金融服務系列;4) 地產及物業發展系列;5) 零售系列及6) 快餐店系列。2015年1至12月,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贊助有關調查,並冠名為「新城企業社會責任指數」,每月於新城電台網頁公報。
 

 2008年至2017年6月期間,調查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每次兩個單元。由2017年7月起,調查頻率改為每半年一次,每次一個單元。
 

 每次調查分為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訪員會要求被訪者在沒有提示的情況下,被說出他們所認識的企業名稱,被訪者可說最多五個企業的名字。民研計劃會在這些未經提示下產生的名單中,篩選出三個最多被訪者提及的名字,進入第二階段評分調查。在第二階段的評分調查,訪員會要求被訪者就入選的企業的社會責任表現以0至100分進行個別評分,0分代表表現極差,100分代表表現極佳,50分代表一半半。
 

 上述所有第一階段的提名調查及第二階段的評分調查皆屬電話問卷調查,由嚴格督導下的訪員進行訪問。
 

 所有調查的訪問對象皆為十八歲或以上之操粵語的香港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