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報章關於2006年由香港專業教育網主辦的第八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的報導返回

整體說明
 
根據民意研究計劃在「慧科新聞資料庫」搜尋的結果,在香港專業教育網公佈《2006年第八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後翌日,共有23篇關於排名榜的報導,準確程度各有不同。為了方便讀者深入瞭解各項報導的異同,和澄清一些誤解,民研計劃在本網頁內把所有報導全數列出,逐篇解讀和評論。至於有關報導的排列次序,全部按照「慧科搜尋」的排列結果。

  1. AM730 (1)
  2. AM730 (2)
  3. 蘋果日報
  4. 中國日報香港版
  1. 頭條日報 (1)
  2. 頭條日報 (2)
  3. 香港商報
  4. 新報
  1. 香港經濟日報 (1)
  2. 香港經濟日報 (2)
  3. 都市日報
  4. 明報 (1)
  1. 明報 (2)
  2. 東方日報
  3. 成報
  4. 星島日報
  1. 南華早報
  2. 大公報
  3. 英文虎報
  4. 太陽報
  1. 文匯報 (1)
  2. 文匯報 (2)
  3. 文匯報 (3)


 

 報章報導的具體內容

鍾庭耀解讀或評論

 

 
1. AM730 - (港大蟬聯最佳學府 科大朱經武成最佳校長)
2006-07-28

大學排名向來是學生升學的重要參考,最新全港大學排行調查結果顯示,港大、中大及科大仍然順序穩佔首三位,理大排第四,城大排名上升一級,取代浸會大學升上第五位。而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則擊敗港大校長徐立之,重獲最佳大學校長排名榜首位。

香港專業教育網聯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5至6月以電話訪問約千五人,瞭解市民對大學整體表現評估,再加入大學入學收生成績、研究成功申請率與撥款額等因素,評估大學表現,結果與去年相若,不過城大則憑著「研究作品成果」及「僱主心目中最佳大學畢業生」兩方面表現出色上一級,香港教育學院及嶺南大學則分別排行第七及第八。

調查又發現,公眾對各大學校長的認知率較去年平均提升14.1%,當中於去年以0.01分之差不能進身四連冠的朱經武(圖),今年以7.57分,從徐立之(7.37分)手上再次成為最佳大學校長。

香港專業教育網編輯時美珍指,朱經武向來重視學術推廣,亦予人開明開放的形象,他領導下的科技大學無論商業味道或醜聞都較少,因而備受外界讚揚。

時美珍又表示,外界一直質疑由公眾人士評估大學表現欠缺認受性,故今次調查首次分開三個排行榜作比較,分別單計算民調、單計算其他評審指標,以及兩者均計算,發現結果相若。

一直批評此類調查不專業的嶺南大學發表聲明指,調查受訪者並非全部曾體驗大學生活,又將民調及其他評審指標聯合計算總排名,嚴重誤導公眾,對調查表示不認同並作出嚴厲批評。

另方面,朱經武對獲選最佳校長感到高興,表示若科大被選為最佳學府自己會更高興,又希望透過籌設高等研究院,令科大成為香港及內地科技經濟發展的平台。城大表示,排名上升顯示獲得認同,同時為僱主對畢業生的認同感到欣喜。浸大表示,每所大學都有獨特定位,畢業生的成就已得到社會人士的支持,學校亦會繼續本著宗旨盡力辦學。 








民意研究研計劃負責抽樣訪問全港18歲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要求他們就八大院校評分。至於以不同項目評定大學表現的排名,是專業教育網的工作,與港大民研計劃無關。

大學校長的評分是由民研計劃負責,各校長的認知率表現評分純屬民調結果。




這是專業教育網自2005年開始的做法,民意調查結果只在其中一個排行榜產生主要作用。

在未知有關聲明全部內容之前,我們不會作出評論。但無論如何,民研計劃只會針對民意調查部分作出回應,把民調結果和其他評審指標聯合計算總排名,是專業教育網的工作。

除非是涉及民研計劃的民意調查工作,否則,我們對任何褒貶都不會回應。
 
2. AM730 - (六成半人讚成設私立大學)
2006-07-28

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調查首次加入其他社會中爭議性問題作研究,結果發現,六成半受訪者贊成本港成立民辦私立大學,令政府可在毋須增加資源的情況下,為學生提供多元求學出路;66%受訪者贊成學院以命名答謝捐助人,另外又發現政府即將進行立法的「資歷架構」議題,六成人未有聽聞,負責調查機構香港專業教育網認為有關法例影響廣泛,不宜倉卒推出。

調查又發現,七成受訪者認為副學位課程的學費資助應與大學本科生相同或有所增加,不過調查同時指出,三成半受訪者認為目前的副學位課程太多,顯示院校開設課程時宜寧精勿濫,以切合社會人才的實際需要。



民意研究研計劃自從2001年開始參與有關調查工作後,歷年的民意調查都有包括教育專題探討部分,只是傳媒甚少報導而已。至於有關議題是否屬於社會爭議問題,則是見仁見智。
 
3. 蘋果日報 - (科大朱經武膺最佳大學校長)
2006-07-28

【本報訊】受霍金效應帶動,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擊敗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獲選為最佳大學校長,去年排在榜首的徐立之今年退居第二,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位列第三。

港大社會科學院民意研究計劃昨日聯同香港專業教育網(Education18.com),公佈2006年第八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結果,調查在5至6月間隨機抽樣訪問逾1,500人,當中包括各院校師生、僱主及家庭主婦等,以瞭解他們對八大院校及校長的看法。同時以院校的學生成績結果、研究成功申請率、畢業生表現、研究作品表現、院校師生比例及圖書館書量作計算。

嶺大排榜尾

大眾心目中最佳學府,港大連續四年排名榜首、中大第二、科大第三、理大第四、城大第五、浸大第六、教院第七及嶺大第八。嶺大昨晚發聲明,質疑該調查方法不專業。調查又選出朱經武為最佳校長,第二位為徐立之,而教院校長莫禮時則排名榜尾。科大昨回應指朱經武很高興能獲選為最佳校長,但若科大能獲選最佳大學,他會更加高興。







民研計劃的訪問對象是全港18歲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當中可能包括院校師生、僱主及家庭主婦,但他們不是特定對象。同時,以不同項目計算大學排名,是專業教育網的工作,與民研計劃無關。


這是專業教育網的排名,與民意調查的結果略有出入。除非是針對民意調查工作部分,否則,我們對任何褒貶都不會回應。
 
4. 中國日報香港版 - (University graduates 'need to improve conduct')
2006-07-28

By Louise Ho

Hong Kong university graduates were found lacking in better conduct, according to the newly released opinion survey on the public ranking of universities in Hong Kong 2006.

The survey was co-conducted by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ublic Opinion Programme (POP) and Education 18.com. The POP collected data by conducting telephone interview from May to June.

The 1,500 interviewees comprising teachers and students from universities, employers and residents were asked to comment on their perception of local universities and university graduates.

Eighteen per cent of the interviewees were not satisfied with the conduct and honesty of local university graduates, higher than any other deficiency they had observed — a drastic increase over last year.

Hong Kong students were also seen as performing poorly in work attitude (17 per cent) and proficiency in Chinese, English and Putonghua (16 per cent).

However, on students』 language proficiency the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UGC) announced yesterday that 88 per cent of final-year students had an average overall score of 6.67 on a 9 points scale. This means the students were 「good」 or 「competent」 users of English.

Executive Director of Employers』 Federation of Hong Kong Louis Pong pointed out that local university graduates wanted to earn fast money in a short period of time and they did not take their work seriously.

Much improvement was needed in students』 language ability too, 「especially writing skills in Chinese and English」, he said.

Paul Leung, chairman of Hong Kong Association of Travel Agents said: 「Students today do not have enough passion and commitment toward their work.」

The university students nowadays also have too many options, he added.

Alexa Chow Yee-ping, managing director of Centaline Human Resources Consultants Limited, said the survey findings coincided with the concerns about the qualities that Hong Kong university students lack.

She had clients complaining to her about the frequent absence of Hong Kong students, even during probation period.

Chow also said that the local students had a poor understanding of what was happening in the mainland.

「These problems will undermine the competitiveness of Hong Kong students in the future,」 he said. On the overall performance of universities, between 2001 and 2006,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KU),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HK) and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were ranked as the top three universities.

Paul C. W. Chu of HKUST (7.57) was rated as the best-performed university head on a scale of 8; Ysui Lap-chee of HKU (7.37) and Lawrence J. Lau of CUHK (7.09) came second and third.

Of the 225 employers interviewed, most said they had preferred employing students from HKU, CUHK and th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These institutions were chosen for 「the performance of previous graduates」 (23 per cent), students』 「good knowledge in job-related areas」 (21 per cent) and the schools』 「reputation」 (13 per cent).












HKUPOP was responsible for interviewing Cantonese speakers in Hong Kong of age 18 or above through a random telephone survey. While there may well be university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the sample, they were not the primary targets of the opinion survey.
































These rankings were compiled by Education18.com based partly on HKUPOP survey findings. Starting from 2005, Education18.com compiled three separate lists of university rankings based on different scoring methods. Opinion survey findings became the primary factor in only one of the three lists.
 
5. 頭條日報 - (無品德欠誠信 大學生缺點多)
2006-07-28

大學生在市民心中,原來缺點多多。港大一項民意顯示,最多受訪者認為香港的大學生欠缺品德和誠信,他們的工作態度和語文水平亦受到質疑。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民意研究調查計劃,在五月至六月期間以隨機抽樣方式,訪問一千五百名市民,瞭解公眾如何看大學生不足之處。結果發現,有一成八受訪者指本地大學生欠缺品得誠信;其次有一成七人大學生的工作態度感到不滿;亦有一成六受訪者覺得大學生無論在中文、英文和普通話的能力,均有待改善。

工作態度語文能力差

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張文光指出,冰封三日,非一日之寒,中小學應加強德育培訓,從小教育下一代品德的重要性。至於大學生已是成年人,該對個人行為負責。

23% 僱主愛聘港大生

理大學生輔導網絡主任崔日雄表示,調查結果的確令人擔心,當局有必要加強大學德育培訓,「現今社會都強調青年人的成就和個人表現,根本無關顧到他們道德操手的問題。」

另外,調查中亦訪問了二百二十五位的僱主,有兩成三人表示最想聘請港大學生,其次則為中大及理大,分別有一成七和一成三。



問卷沒有要求被訪者評價大學生優劣的比重,本題集中探討大學生各項缺點的相對嚴重程度。
 








這是民意調查的結果,專業教育網自2005年起列出三種排名方法,民意調查結果只在其中一個排行榜產生主要作用。
 
7. 香港商報 - (朱經武重奪最佳校長 港大連續8年膺最佳學府)
2006-07-28

【商報專訊】記者何詩勵報道:香港專業教育網公佈《2006年第八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香港大學連續第8年榮膺香港最佳大學,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就榮登最佳校長寶座,與去年最佳大學排行榜比較,城市大學排名提升一級至第五名,升級原因主要來自「研究作品成果表現」及「僱主心目中最佳大學畢業生」兩方面明顯躍升。

調查結果以民意為依歸

香港專業教育網夥同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民意研究計劃於5至6月間進行《2006年第八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民意調查,以隨機抽樣方式訪問約1500名包括來自各院校師生、僱主及各階層市民。調查以不同評定項目如研究作品成果、入學收生成績結果及公眾人士對大學整體表現等方面對本港大學作出排名。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博士強調,調查結果純屬民意。

調查結果所得,香港大學榮膺最佳大學,第二及三名則為香港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學院和嶺南大學,則分別排列第四至八位。

鍾庭耀指出,多年來「三強地位」牢固難以動搖,與三校一直堅持入學成績標準、研究成果及增強設施等有密切關係。

城大排名升一級居第五

與去年成績排名比較,城市大學排名稍升一級至第五位,位置與去年排第五的浸會大學對調。分析指出,城大表現有兩個較突出的地方,其一是香港城市大學「研究作品成果表現」排名,平均數達5.17分,較浸會大學的3.00分要高,其次是「僱主心目中最佳大學畢業生」排名,城市大學平均數由去年的0.7%躍升至2.6%,與浸會大學相同。

至於公眾心目中的「最佳校長」,調查中反映公眾對每位大學校長的「認知率」,曾於03年及04年成為最佳校長的科大校長朱經武教授今年再度榮登最佳校長榜首,05年讓位予港大校長徐立之教授,今年則比徐教授高出0.6%超越躍回首位;而「認知率」升幅最高的校長是城大的張信剛教授。

朱經武邀霍金訪港奏效

分析指出,這是由於朱教授早前成功邀請知名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教授訪港,令香港掀起一陣霍金熱潮的效應。同時,以名家經歷推動「科普」的方法,公眾顯然甚為受落,而科大專注於科研,校外部商業味亦較輕,相信亦會增強其學術地位,從而相對提升校長形象。

在「僱主心目中最佳大學畢業生」一項中,首四位排名與去年相同,不過港大、中大、理大的平均數的百分比都輕微下調,惟列第四的科大有明顯上升,由去年的8.9%上升至今年的12.6%,顯示該校畢業生的工作表現貼近了僱主的要求。

香港專業教育網總編輯時美真博士指出,調查發現僱主把「良好品格及誠信」放在大學畢業生最缺乏能力的首位,其次是工作態度及語言能力,反映僱主在聘請員工時亦相當注重品格及誠信。

研究撥款成功率科大居首

此外,在院校的研究方面,大學研究撥款申請成功率的排名中,科大以60.5%連續兩年都是最高,而城大以39%的成功率緊追上來,排第三位;顯然,該校努力於研究工作開展,其研究成果表現排名的平均數,與香港理工大學並列第三,直逼香港中大。

在院校的資源與學生的比例方面,按香港教育研資局的排名顯示,根據大學圖書館的藏書與學生人數的比例,港大(278:1)排第一,教院位列第二(227:1),緊隨第三的是浸大(205:1),而科大卻是排行第八(95:1)。

不過,嶺南大學對調查結果表示遺憾,校方指受訪對像乃缺乏對大學有直接認識或有直接體驗的群體,如直接學生、校友及直接僱主等。同時又稱,在數個重要的評核數據上的審核數據準則方面存有基本的謬誤,而民意調查所得到的各院校「畢業生表現」指標亦屬誤導。










民研計劃的訪問對象是全港18歲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當中可能包括院校師生和僱主,但他們不是特定對象。

以不同項目評定大學表現作出排名,是香港專業教育網的工作,與港大民研計劃無關。

這是專業教育網的排名,與民意調查的結果略有出入。

這是專業教育網總編輯時美珍博士的在記者會上作出的分析。



民意調查中浸大的得分比城大略高。
























民意調查詢問所有被訪者關於大學生最欠缺的特質,「品德、誠實」、「工作態度」和「中、英文及普通話能力」分別錄得18%、17%和16%,屬於最應關注的項目。部份被訪者屬於僱主,可能亦有同樣關注,需要進一步分析。








在未有得悉有關聲明的全部內容之前,我們不會作出評論。但無論如何,民研計劃只會針對民意調查部分作出回應,其餘部分由專業教育網處理。
 
8. 新報 - (港大蟬聯本港最佳大學)
2006-07-28

【新報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佈最佳大學排名榜,受訪的1500名院校師生、僱主及市民,選出港大是今年本港「最佳大學」,其次是中大及科大,排名與去年相同,理大排第4,而城大上升一級成為第5,取代去年的浸大,而今年的「最佳校長」是科大的朱經武。

香港專業教育網聯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中心,在今年5至6月進行大學排名研究,以電話訪問1500名各大院校師生、僱主及市民,進行第8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瞭解他們對大學整體表現評估、入學收生成績結果、研究成功申請率與撥款額。

朱經武膺最佳校長

調查顯示,港大、中大及科大繼續成為首3名,以10分為滿分,3間院校都超過7分,理大第4名,城大跳升1名至第5名,浸會大學微跌至第6名,教院及嶺大仍然排榜尾。

評分排名包括學生入學成績、研究成功的申請、畢業生表現及圖書館資料等。

排頭3位的最佳校長亦由首3位的大學包辦,科大朱經武榮膺最佳校長、其次是港大徐立之、中大劉遵義。

負責調查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表示,市民與僱主都認為大學生有不足之處,港大、中大及理工大學都是得到僱主歡迎,主要原因是視乎過往畢業生的表現及對工作的業績。



「最佳大學」是專業教育網的排名,與民意調查的結果略有出入。「最佳校長」則純粹是民意調查的結果。


民意研究計劃訪問的對象是全港18歲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當中可能包括院校師生及僱主,但他們不是特定選樣對象。同時,以不同項目計算大學排名,是專業教育網的工作,與民研計劃無關。
 
9. 香港經濟日報 - (大學生最缺品格誠信 僱主:請病假見工 為簽保單瞞資料)
2006-07-28

大學生的語文能力多年為僱主詬病,但最新的調查發現,僱主及市民認為本港大學生最欠缺的,不再是兩文三語能力,而是「品格及誠信」,其次則是「工作態度」。

有僱主直言,部分年輕人缺乏承擔與誠信,有的藉口請病假應徵其他工作,有的甚至刻意隱瞞資料,瞞騙客戶與僱主。

有人力資源公司指,品格及誠信一直是本港專才備受追捧的主因,如年輕一輩連這些操守也沒有,便難以跟其他地區的人才競爭。

調查1500人 涉僱主師生

香港專業教育網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早前就本港最佳大學排名榜,訪問約1,500名僱主、師生及市民,結果由港大連續第8年蟬聯本港最佳大學(見另文——「朱經武重奪最佳校長」)。

調查又發現,近二成受訪者認為,大學生最缺乏「品格及誠信」,比去年同類調查的8.8%大增。

工作態度受質疑 排第二

其次缺乏的是「工作態度」,而去年最為僱主詬病、大學生缺「精通兩文三語」的素質,今年的排位則滑落至第3(見表)。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黎鑑棠表示,近年不少機構向大學畢業生下聘書後,都經常遇到對方爽約兼不作交代的情況,予人欠缺誠信的感覺。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亦稱,新一代較自我,對公司稍有不如意,便對工作熱誠大減,甚至經常請假另覓職位,獲聘後便不顧公司能否及時填埔人手,以各種理由要求提早離職。

國衛保險首席區域總監張偉良亦指,曾有保險從業員為求「賺快錢」,在簽保單前,會蓄意隱瞞客人的健康資料,以免保單未能即時生效,但有關做法經已違規,故公司招聘時首重員工的誠信問題,並會透過面試分析其性格、領導才能及服從性,語文能力還是其次。

人力顧問︰欠誠信削競爭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強調,港人薪酬較高,仍受外資公司歡迎,其中一個主因便是港人操守較好。如果年輕一輩連誠信都欠奉,便無法跟其他地區的專才競爭。「曾經有美國公司聘請內地人做管理工作,但其後卻發現辦公室被一掃而空,老闆致電向他查詢時,竟然被對方要脅公司的資料在其手,需要以錢贖回!僱員的誠信很重要,否則如何交予重任?」周說。

她又透露,數個月前,有僱主聘請大學畢業生工作,但對方竟然用公司電郵應徵其他工作;另一人在試用期就多度訛稱生病缺勤,最終被識破而遭解僱。

港大教務長韋永庚表示,大學除了透過通識教育研討會,教導學生個人品格及商業操守外,亦正為大學四年制設計課程,希望學生透過更多的社會服務及報告習作,加強學生道德操守觀念。

另外,調查發現,港大畢業生再度成為「僱主心目中最佳大學畢業生」,獲23%受訪僱主支持,而中大、理大及科大則緊隨其後。但羅兵鹹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王銳強及中國基建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周光暉均表示,主要視乎應徵者質素及面試表現,學校品牌並非最重要。

















民研計劃的訪問對象是全港18歲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當中可能包括僱主及師生,但他們不是特定選樣對象。






































本部分數據則是取自僱主次樣本的調查結果。
 
10. 香港經濟日報 - (朱經武重奪最佳校長)
2006-07-28

擁有悠久歷史的傳統名牌大學香港大學,今年續以97.5之高分數,再度高踞香港最佳大學榜的榜首;不過,港大校長徐立之今年卻從最佳校長之位退下來,要讓位予科大校長朱經武。

港大蟬聯最佳大學

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已是第8年公佈,排名方法一方面由香港專業教育網根據各大學的入學收生成績、研究成功率與撥款額,以及院校資源等方面作一數據性的排名;另一方面則邀請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逾1,500人的民意調查,最後綜合兩方面的結果得出一個大學的總排名。

八大的排名與去年相若,首四位依次仍是港大、中大、科大、理大,但理大及浸大今年就「調了位」,城大由去年第六升至今年第五,浸大則由去年第五跌落第六;至於教院及嶺大,則如去年分列第七及第八位。

科大撥款率兩連冠

無論是客觀數據還是市民的主觀感覺,都顯示港大在本地八家大學表現最佳,其中新生入學的兩科高考成績平均有7.09分(以一個A為5分計算,如此類推),研究作品的成果表現也最好。港大發言人對結果表示高興,但不會為排名而感自滿。

然而,在大學研究撥款申請的成功率排名中,科大不讓港大專美,以六成成功率成為兩連冠。值得留意的是,城大以近四成的成功率緊隨而上排第3位,令其今年的總排名超越浸大,從第6位升上第5位,反映城大近年致力於研究工作。

朱經武03、04年名列最佳校長,去年跌落第二,今年重奪「最佳校長」之位,以7.57分力壓7.37分的徐立之,成為公眾心目中評價最高的大學校長。

事實上,朱經武今年出盡風頭,上月他成功邀得著名英國物理學家霍金來港到科大演講,使全港一時間掀起一陣霍金熱潮;此外,早前科大破格取錄16歲的青年發明家陳易希,亦成為一時佳話。










專業教育網自2005年起列出三種的排名方法,民意調查結果在其中一個排行榜產生主要作用。


這是專業教育網的排名,與民意調查的結果略有出入。














「最佳校長」純粹是民意調查的結果。
 
11. 都市日報 - (港大膺最佳大學最佳校長朱經武)
2006-07-28

香港大學民意調查計劃公佈本港最佳大學排名榜。香港大學再度成為市民眼中的最佳學府,其次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排名與去年相同;而去年被港大校長徐立之「爬頭」,在「校長榜」只排第二的科大校長朱經武,今年榮膺最佳校長。

香港專業教育網聯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中心,在5月底至6月中,電話訪問1,509名僱主、僱員及學生,要求他們對每所院校和校長給予分數,以瞭解他們對大學整體表現的意見。

調查發現,港大、中大及科大多年來仍是市民心中的首三最佳學府(表),但若加入入學收生成績結果、研究成功申請率與撥款額等資料再作評分,城市大學則由第六位升上第五,與浸會大學位置對調。

城大努力拓研究工作

香港專業教育網總編輯時美真表示,城大在申請研究撥款的成功率在各大學中排名第三,顯示該校努力開展研究工作,研究的成功率亦與理大並列第三,顯示該校在研究方面有明顯表現。

調查亦邀請受訪者對八大校長評分,科大校長朱經武成為最佳校長。其餘排名依次為港大徐立之、中大劉遵義、理大潘宗光、浸大吳清輝、嶺大陳坤耀、城大張信剛和教院莫禮時。調查又指,僱主認為最佳大學畢業生首三位為港大、中大和理大。問及大學生表現,市民指最缺乏是良好品格和誠信,工作態度和語文能力久佳。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稱,「出貓」新聞影響大眾對大學生印象。(都市)








民意研究計劃訪問的對象是全港18歲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當中包括僱主、僱員及學生,但他們不是特定選樣對象。

以不同項目計算大學排名,是專業教育網的工作,與民研計劃無關。








在新聞發佈會上,鍾庭耀亦有提及傳媒報導大學生犯案事件會影響巿民對大學生的印象。
 
12. 明報 - (市民眼中大學生 最欠缺品德誠實)
2006-07-28

【明報專訊】大學生抄襲、偷竊等個案屢見不鮮,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調查發現,市民眼中大學生最欠缺的質素是「品德和誠實」,其次是欠缺良好「工作態度」。計劃主任鍾庭耀指出,大學生行為不檢被法庭判罪愈鬧愈多,加上懷疑集體作弊等事件,令市民對大學生產生負面觀感。

香港專業教育網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本年5至6月透過電話訪問1509名市民,瞭解市民對八大院校和大學生的評價。調查顯示,市民認為大學生最缺乏的質素,依次序為「品德和誠實」、「工作態度」、「兩文三語能力」、「國際視野和遠見」及「待人接物態度」等(詳見表)。

行為不檢鬧上法庭個 案增

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料顯示,八大院校及公開大學發現抄襲個案,近年不斷上升,由01/02年度的33宗,增至03/04年度的66宗。鍾庭耀分析,大學生考試作弊,以及因行為不檢而鬧上法庭等負面報道,令市民對大學生的品德和誠信失去信心。

大學加強教育提升品 德操守

香港大學早前有學生涉嫌考試作弊,全體考生需要重考。港大教務長韋永庚表示,港大非常重視學生的品德和誠信,近年透過通識教育向學生灌輸個人道德和商業操守的意識,未來亦會透過四年制課程,提升學生的品德操守。他指出,港大紀律委員會近年每年平均處理4至5宗個案,包括考試作弊及抄襲論文等,未見有上升趨勢。

議員籲勿「 一竹篙打 一船人」

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認為,大學生在個人操守和誠信方面的整體表現良好,即使間中有個別大學生犯錯,社會也不應「一竹篙打一船人」。他表示,個別大學生做錯事,的確會令公眾留下深刻印象,希望大學生引以為戒,家庭、學校和社會亦應繼續加強對學生的道德培養。



問卷沒有要求被訪者評價大學生優劣的比重,但有探討大學生各項缺點的相對嚴重程度。
 
13. 明報 - (最佳大學港大8度蟬聯 朱經武獲選最佳大學校長)
2006-07-28

香港專業教育網昨日發表「第8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和科技大學連續8年蟬聯頭三甲,嶺南大學連續4年屈居榜末。嶺大狠批調查機構誤導公眾,多年來「不檢討、不改進、不廣泛溝通」,以極不專業方法進行調查,對此深表遺憾。

中大科大再屈居亞季

香港專業教育網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以隨機抽樣方式訪問市民對大學整體表現評估,結合大學競逐研究撥款成功率、研究成果、師生比例和入學收生成績等客觀數據,得出八大排名(詳見表)。

另該網亦選出市民心目中最佳大學校長,最高分為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香港專業教育網總編輯時美真解釋,朱經武成功邀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訪港,掀起科普熱潮,因而「大大加分」,超越去年榜首港大校長徐立之,徐立之則屈居第二;第三為中大校長劉遵義;第四為理大校長潘宗光。

嶺大包尾 質疑調查可信性

嶺大昨日發出新聞稿,以嚴正措辭批評調查方法極不專業,例如「競逐研究撥款成功率」一項只計算撥款總金額,而非人均比率;在「收生成績」一項亦沒有計算基本的中、英文成績等,嚴重影響調查的可信性和中立性。時美真回應指,尊重嶺大的意見,反映嶺大校長陳坤耀對嶺大愛護有加。

她又表示,調查結果反映八大資源分配不均,促請政府向弱勢院校增撥資源提升院校競爭力。










民意研究研計劃負責抽樣訪問全港18歲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要求他們就八大院校評分。結合不同項目評定大學表現的排名,是專業教育網的工作,與民研計劃無關。大學校長評分則是由民研計劃全面負責。






除非是涉及民研計劃的民意調查工作,否則,我們對任何褒貶都不會回應。至於各項綜合排名的方法,是專業教育網的工作,如何回應由專業教育網決定。
 
14. 東方日報 - (大學排名嶺大續包尾)
2006-07-28

【本報訊】調查發現,香港大學連續八年蟬聯本港最佳大學,畢業生成為僱主心目中最佳畢業生。早前「霍金熱潮」席捲全城,舉辦霍金講座的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以零點二分之微,擊敗去年榜首的港大校長徐立之,重奪最佳大學校長殊榮。嶺南大學繼續排在榜末。

香港專業教育網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上月初訪問一千五百○九名市民,包括二百二十五名僱主,就大學表現、入學收生成績、畢業生表現等方面評分。

最佳校長朱經武

港大以九十七點五分,奪得全港最佳大學,其次是中文大學及科大,排名與去年相同。

最佳大學校長排名仍是三所大學的天下,科大校長朱經武榮登榜首,其次為徐立之及中大校長劉遵義。調查機構認為,朱經武早前成功邀請全球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訪港,掀起科普熱潮,令其聲望大大提高。

另外,逾一成八受訪僱主不滿大學生欠缺良好品格及誠信,逾一成六人認為,他們工作態度及語文能力欠佳。














民意研究計劃只負責民意調查部分,綜合所有因素作出大學排名,是專業教育網的工作,與民研計劃無關。最佳大學校長排名則純粹是民意調查結果。


本部份數字其實是抽查全港巿民的結果,樣本中包括二百多名僱主。
 
15. 成報 - (市民眼中最佳學府仍是港大)
2006-07-28

【記者何富彝報道】哪間是港人心目中的最佳大學?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大學仍然是市民眼中的最佳學府,而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就榮膺最佳校長。調查又發現高達七成受訪者贊成院校以捐款者人士命名以示答謝。

香港專業教育網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中心,在今年5至6月進行大學排名研究,以電話訪問1500人,包括僱主、僱員及學生。

科大朱經武膺最佳校長

結果顯示,香港大學仍然是市民眼中的最佳學府,其次是中大及科大,排名與去年相同。理工大學排第四,而城市大學則上升一級,壓倒浸會大學排名第五。而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就榮膺最佳校長。

負責調查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圓圖)表示,港大、中大、科大的三強地位,多年來都沒有改變,與三校堅持入學標準、研究成果與設備有關,而城市大學則有顯著進步,其一是「研究作品成果表示」排名,平均達5.17,較浸會3.00高。而去年讓位給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的科大朱經武,今年再奪最佳校長,可能與早前邀請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到港有關。

在社會人士較感興趣的「僱主心中最佳大學畢業生」上,基本上排名頭四名都沒有變動,但科大的平均數由05年的8.9%上升到12.6%,而城大也由上年的0.6%上升到今年2.6%,反而港大、中大、理大的平均數出現輕微下降,顯示出僱主並不一定完全傾斜傳統大學。城大發言人對此表示欣喜,指這是畢業生的專業表現獲得香港僱主認同,而港大發言人則認為很高興繼續成為最佳大學。

受訪者贊同冠名謝捐獻

另外,「良好品格與誠信」今年被僱主放在大學畢業生最缺乏能力的首位,竟壓倒「工作態度與語文能力」,這情況值得社會重視。

調查亦發現66.4%受訪者贊成院校應否用捐款人的名字命名以示答謝,認為這樣可以吸引更多人捐獻,這與早前香港大學部分校友反對醫學院以捐款人李嘉誠冠名風波的意見有距離。







訪問對象是全港18歲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



這是專業教育網的排名,與民意調查的結果略有出入。



這是專業教育網總編輯時美珍博士的在記者會上作出的分析。













這是抽查全港巿民的結果,主要探討大學生各項缺點的相對嚴重程度,樣本中包括二百多名僱主。
 
16. 星島日報 - (朱經武重登最佳校長)
2006-07-28

本港大學最新排名昨日揭盅,香港大學連續八年榮獲最佳大學殊榮,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分列第二及第三位,而嶺南大學則仍敬陪末席。嶺大發言人再次批評,該排名榜「極不專業、極不科學和極不負責任」,嚴重誤導公眾。科大校長朱經武憑成功締造「霍金熱潮」,擊敗港大校長徐立之,重登最佳校長之首。

嶺大包尾 狠批誤導公眾

港大民意研究計畫及專業教育網於五至六月抽樣訪問逾一千五百名成年市民,為八大院校整體表現評分;調查機構再結合各院校入學收生成績、研究成功申請率及撥款金額、畢業生表現、研究作品成果表現等七項因素進行排名。

港大今年以零點三八分之微,力壓中大及科大蟬聯「最佳大學」;嶺大則連續四年排行榜末。受訪市民中,有二百二十五人為僱主,評嶺大及教院畢業生的表現平均分為零分。嶺大發言人對結果深感遺憾,並批評排名方法「極不專業、極不科學和極不負責任」,會誤導公眾。她又指,大部分受訪市民對大學教師資歷並不知情,單憑印象評分不能作準。她稱在教統局早前的調查中,僱主對嶺大畢業生的評價甚高。

港大蟬聯最佳大學

至於最佳大學校長排名,科大校長朱經武去年讓位給港大校長徐立之,今年又重奪榜首(見附表)。專業教育網總編輯時美珍認為,朱經武早前邀得被喻為「現代愛因斯坦」的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訪港,令全港掀起「霍金熱潮」,故能重登最佳校長榜首。

朱經武對排名結果表示滿意;港大發言人則表示,很高興被選為最佳大學,但調查採用的準則未必能全面反映各院校成就,故不會因此感到自滿。記者陳念慈












民意研究研計劃負責調查巿民對八大院校的評分。結合不同項目評定大學表現的排名,是專業教育網的工作,與民研計劃無關。

把僱主部分的調查結果轉化為排名用的分數,是專業教育網的判斷和決定。除非批評是針對民研計劃的民意調查部分,否則,我們對任何褒貶都不會回應。



大學校長評分由民研計劃全面負責。
 
17. 南華早報 - (Students' honesty a prime concern)
2006-07-28

Honesty and good conduct have replaced language ability as the public's number one concern about qualities lacking among university students, a survey has indicated.

More than 18 per cent of people think students have problems with honesty and conduct - compared to 8.8 per cent last year, according to the survey of 1,509 adults released yesterday on the Education18 website of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Just under 17 per cent saw problems in students' attitude to work - about the same as last year - while 16.4 per cent believed they lacked proficiency in Cantonese, English and Putonghua compared to 19.7 per cent last year. The survey came as the results of 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published yesterday by the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showed a 10 per cent increase in the number of final-year students taking the proficiency test.

Their overall score rose from 6.64 to 6.67 and about 88 per cent of students scored in the competent to good range between 6 and 7.5.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s Public Opinion Programme, which carried out the survey of a random selection of Cantonese-speaking residents, put the heightened concern about students' conduct down to reports of cheating in public exams this year.

Nearly 100 students complained that some Hong Kong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Exam candidates had used mobile phones during trips to the toilet to look up answers on a website cited on an English language paper in May. An investigation by the exams authority found no evidence of a significant problem. University chiefs denied that university students' conduct had declined in the past year. HKU registrar Henry Wai Wing-kun said: Every year we normally have a few cases of examination cheating but there is no sign that this is becoming worse.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was rated top for overall performance in the survey, followed by Chinese University and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hile Lingnan University came bottom. There was no change in the ranking of any university on last year.

Among 225 of the people surveyed who were involved in recruitment, graduates of HKU were the first preference for 23 per cent, those from CUHK were preferred by 17 per cent and both graduates from PolyU and HKUST were preferred by 13 per cent, with HKUST up from 9 per cent last year.

Lingnan said in a statement that it was sorry about the survey and that it disagreed with the results, which were products of unprofessional survey methods. It criticised Education18.com for seriously misleading the public about higher education.

The survey was commissioned by Media Education Info-tech Company, the founding sponsors of HKIT.































These rankings were compiled by Education18.com based partly on HKUPOP survey findings. Starting from 2005, Education18.com compiled three separate lists of university rankings based on different scoring methods. Opinion survey findings became the primary factor in only one of the three lists.

Unless criticisms were directed at the opinion survey conducted by POP, we would not comment on other people's comments. We leave it for Education18.com to explain its own ranking methods if it wishes to do so.
 
18. 大公報 - (僱主最不滿大學生品行差 近期屢傳集體作弊 畢業生誠信受關注)
2006-07-28

昨天公佈的香港大學排名榜除顯示港大續列全港大學之首、科大校長朱經武乘霍金熱膺最佳校長外,亦發現僱主最不滿意現今大學生的品行,其次才是他們的工作態度和語文能力。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認為近期大學生屢傳集體作弊,令僱主關注新入職大學畢業生的誠信。本報記者周國良

港大社會科學院民意研究計劃和香港專業教育網早前就《第八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訪問一千五百人,當中二百多人為僱主。一如以往,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名列最佳大學三甲,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教育學院和嶺南大學緊隨四至八位。但《排名榜》發現,一成二僱主認為大學畢業生最缺乏的能力是「良好品格及誠信」,較去年大升近一成。其次才是工作態度和語文能力,而缺乏社會和工作經驗的卻由近二成下跌至低於一成。

二成三僱主表示,會因為以往該校畢業生的表現,聘用該校的畢業生,較去年上升三個百分點。反而因為具備相關專業資歷獲聘的只有二成一,亦有一成三僱主因「名校效應」而聘請名校的畢業生。

港大膺最佳大學

不過,港大、中大和理大雖仍位列「僱主心目中最佳大學畢業生」的頭三位,但評分均較去年下跌零點五至一個百分點不等。反觀僱主對科大畢業生的評分則由百分之八點九,上升至一成三。城大畢業生的評分也由不足一個百分點,上升至百分之二點六。

另外,調查亦發現三成七受訪者認為副學位學額「適中」 ,七成受訪者希望增加副學位的學費資助,六成六受訪者贊成「學院以捐助人命名」,六成受訪者沒有聽聞「資歷架構」,更有院校付出七百七十萬元成立資歷評審。

鍾庭耀表示,今年的《排名榜》反映僱主看重學生的品行,不再只重視學生的語文能力或工作表現,這與近期傳聞的大學生集體作弊不無關係。他又表示,百分之七點二的僱主批評畢業生缺乏「世界宏觀」,較去年增加三個百分點,「院校今後可依此作為培養畢業生的參考指標。」

朱經武成最佳校長

港大和城大發言人均對調查結果表示高興和欣喜,但嶺大發言人則對此表示「遺憾」,質疑《排名榜》受訪對像對大學沒有直接認識和體驗,並與教統局早前的就業調查相悖。









這是專業教育網的排名,與民意調查的結果略有出入。

這是巿民意見調查的結果,主要探討大學生各項缺點的相對嚴重程度,「品德、誠實」、「工作態度」和「中、英文及普通話能力」分別錄得18%、17%和16%,樣本中包括二百多名僱主。

本部分數據則是取自調查中僱主次樣本。


本報導所載有關僱主次樣本的統計數字比較複雜,基數時有變動,讀者適宜參考調查報告中的數字。






11%巿民認為大學生最欠缺國際視野或遠見。





除非意見是關於民研計劃的民意調查部分,否則,我們對任何褒貶都不會回應。
 
19. 英文虎報 - (HKU comes top of the class for sixth year running)
2006-07-28

Hong Kong University, for the sixth consecutive year, is perceived by the public as the SAR's best performing school, according to a poll by the HKU Public Opinion Program.

The random telephone poll in May and June asked 1,509 employers, employees and students to rank Hong Kong's eight tertiary education institution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ame second, followed by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e are glad to be ranked as the best university in Hong Kong. Yet we understand the survey does not reflect the objective achievement of each university, so we'll not be complacent,'' a spokeswoman for Hong Kong University said.

Respondents were asked to take into account universities' local and international reputation, facilities, campus environment, the qualifications of their teaching staff, academic research performance, the conduct and quality of students and the learning atmosphere, as well as the diversification and degree of recognition for their courses.

The survey shows that in terms of public perception, HKU received a score of 7.94 while Chinese University earned 7.56 and HKUST 7.21. Th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ranked fourth, with City University fifth.

About 18 percent of respondents considered conduct and honesty to be the qualities which most Hong Kong university graduates lack. This was attributed to the widely reported incidence of cheating in exams which occurred at the same time as the survey.

Other qualities graduates were perceived as lacking included a good working attitude, language proficiency, global foresight, social skills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Employers preferred HKU, CUHK and PolyU graduates owing to previous graduates' good performance and knowledge in job-related fields. Professors Paul Chu Ching-wu of HKUST, Tsui Lap-chee of HKU and Lawrence Lau Juen-yee of CUHK were judged the best university heads. [email protected]






While the random sample of adults includes employers, employees and students, they were not the primary targets of the opinion survey.









Baptist University came fifth in our opinion survey, but was ranked sixth according to our partner Education18.com's ranking method.
 
20. 太陽報 - (大學排名港大穩佔頭位 成功邀霍金訪港朱經武最佳校長)
2006-07-28

學生在大學選科時,往往取決於院校的排名及名氣。香港專業教育網昨天公佈的《2006年第八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顯示,香港大學的排名在本港八間大學中繼續穩佔第一位,其次是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近年研究成果突出的城市大學由去年第六位,升至今年第五位。早前成功邀請國際科學家霍金訪港的科大校長朱經武,則獲選為本年度「最佳校長」。

是次的排行榜是由兩個調查綜合而成,香港專業教育網以各間大學的收生成績、研究表現及師生比例等列出大學排名,而港大社會科學學院民意研究計劃則以電話訪問了一千五百名市民,瞭解受訪者對本地大學的意見及排名,當中包括學生及曾聘請大學畢業生的僱主。

城大排名超前浸大

總結兩個調查的排名榜,總排名依次為港大、中大、科大、理工大學、城大、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學院及嶺南大學。與去年的排名比較,城大的排名由去年的第六位升至今年的第五位,城大的研究表現平均分達五點一七,較第六位浸大的三分更高。

早前成功邀請國際著名物理學家霍金來港的朱經武,今年擊敗去年的得獎者港大校長徐立之,繼○三/○四年後再次榮獲「最佳校長」的殊榮,香港專業教育網總編輯時美真認為,霍金訪港有助推動本土科學,更令本港掀起一片「科學潮」,大大提高了朱經武及科大在市民心目中的地位。

僱主重視學生品格

大學畢業生的水平一向備受批評,在二百多名受訪僱主眼中,大學畢業生最缺乏的能力依次為「良好品格及誠信」、「工作態度」及「語文能力」。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指出,去年的調查顯示僱主普遍認為畢業生兩文三語的能力較弱,但今年則重視學生的良好品格及誠信,反映部分僱主受近期學生涉嫌在考試中作弊等事件影響。

港大對被選為「最佳大學」感到高興,該校發言人指出︰「校方明白調查採用的準則,未必能全面反映個別院校在每一方面的成就,因此港大不會為排名感到自滿。」城大發言人表示,校方對排名上升感到欣喜,反映出學校提供的專業教育及其應用研究的理念獲得社會人士認同;而排行最尾的嶺大則質疑整個調查的過程及方法,並對結果表示遺憾。

















專業教育網自2005年起列出三種排名方法,民意調查結果在其中一個排行榜產生主要作用。


「最佳校長」排名則純粹是民意調查結果。






本部分主要探討大學生各項缺點的相對嚴重程度,所有被訪者都可以回答。



除非是涉及民研計劃的民意調查工作,否則,我們對任何褒貶都不會回應。
 
21. 文匯報 - (邀霍金訪港掀熱潮 朱經武再膺最佳校長 大學排名榜 港大續居首)
2006-07-28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香港大學再次成為香港「最佳大學」。香港專業教育網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聯合進行的06年最佳大學排名榜調查顯示,綜合大學的收生成績及研究等數據,加上一般市民的意見,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依次佔據了本港最佳大學的三甲位置。另外,科大校長朱經武(小圖)今年成功邀請物理學權威霍金訪港,表現出眾,重奪失落了一年的「最佳大學校長」。

中大科大穩踞二三位

有關八間大學的調查今年已是第八屆進行。調查在今年5及6月期間進行,隨機訪問了1500名市民,由他們就本港各大學的表現評分,再綜合各大學在收生、研究及教研資源等方面的數據,得出了八間大學的總排名,依次為港大、中大、科大、理大、城大、浸大、教院及嶺大。其中除排名第5、6的城大及浸大位置與去年對調外,其餘結果均與去年一樣。

城大排位稍超浸大

專業教育網總編輯時美珍表示,港大、中大及科大的排名多年來保持穩定,反映了大學的表現及地位均需要長時間努力去建立。對於今年浸大的公眾評分雖比城大高,但整體排名卻稍遜,時美珍解釋,相信與去年城大的學術研究表現理想,令整體評分上升有關。

科大校長朱經武今年的評分,超越了去年榮登榜首的港大校長徐立之,繼02至04年的三連冠後,再次成為最佳大學校長,他今年的評分高達7.57分,也是唯一一名連續4年評分都有上升的大學校長。時美珍指出,今年6月霍金訪港掀起全城熱潮,港人對這種推廣普及科學的方法非常受落,有助朱經武的形象進一步提升。而今年各大學校長的認知率急升,平均升幅達14.1%,可見公眾對他們工作日趨關注。

學士學位寧精勿濫

另外,調查也訪問了公眾對副學士、私立大學及資歷架構等議題的看法。當中72.7%人覺得現有副學位課程已很足夠或甚至有過多的情況,而支持香港成立民辦私立大學亦有64.8%,而雖然有六成人不認識資歷架構,卻有五成半人讚成其推行。時美珍表示,調查結果反映港人對副學士課程質素的關注,認為寧精勿濫,至於成立私立大學也符合港人志願,希望政府積極配合。她指出:「發展專上教育需要私立大學的參與,其他國家也有很多例子,在香港,樹仁學院也為學生提供很好的教育,希望政府能幫助其盡快正名。」














民意研究研計劃負責抽樣訪問全港18歲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要求他們就八大院校評分。至於結合不同項目評定大學表現的排名,則是專業教育網的工作,與民研計劃無關。









大學校長評分屬於民意調查部分。
 
22. 文匯報 - (市民對大學生品德評價下跌)
2006-07-28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大學生及畢業生的表現是市民對大學評分的重要因素,而最佳大學排名榜的民意調查亦問及市民認為大學生的不足之處。今年的調查顯示,公眾除仍然覺得大學生在兩文三語能力及工作態度有所不足外,最缺乏的是品德及誠信,比率倍增至接近兩成,情況令人關注。

調查顯示,分別有16.6%及16.4%的市民認為大學生缺乏兩文三語能力及工作態度,比率與去年相若,但覺得港生欠缺品德及誠信的市民卻由去年8.8%急增逾倍至18.2%,在眾多項目中比率最高。而覺得大學生缺乏世界觀的比率,也由6.3%急增至11.1%。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表示,近月出現一些關於大學生考試作弊的報道,加上涉及大學生行為不檢點的法庭案件,「或多或少」影響了市民對大學生品德的看法。另外,15%受訪者中為負責招聘的相關人士,當中22.8%選港大畢業生為招聘首選,17.2%選中大,13%選理大,三者都比去年微跌。



本部分主要探討大學生各項缺點的相對嚴重程度。
 
23. 文匯報 - (嶺大指調查非專業 嚴重誤導公眾)
2006-07-28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過去數年,「最佳大學排名榜」每年公佈後都引發不少爭議,不少大學人士及評論員都質疑有關做法,當中以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及副校長饒美蛟批評得最為激烈。今年的調查中嶺大繼續名列榜末,校方指出有關調查以「非專業」方式得出結果,嚴重誤導公眾,嶺大亦對主辦單位未有改進調查方法表示遺憾。

嶺大發言人昨日回應時表示,調查的對象為對大學「非知情」的普羅大眾,雖然可以反映公眾對大學的普遍認知度,但也對規模較小及曝光率較少的院校不公平,而將這民調意見混合學術評審指標而成為大學總排名,更是嚴重誤導公眾。就排名榜的評核方法,該校發言人指當中的研究部分只以總數量計,沒有計算教職員規模,大學收生也排除了學生的中英文成績,當中存在的謬誤影響排名的可信性。

在排行榜的畢業生表現部分,嶺大生評分「包尾」,嶺大發言人表示其結果與過往多個以直接僱主為對象的調查,包括教統局進行的並不相符,可信性令人質疑。

港大:未能全面反映院校成就

此外多間大學也對排名榜結果作回應。港大發言人表示,對被評為「最佳大學」及學生成為「最佳畢業生」感到高興,但港大明白調查準則未能全面反映院校成就,不會為排名感到自滿。

城大:教學理念得到認同

城大發言人表示,排名上升證明社會及校內認同大學的教學理念,城大也對其畢業生評價躍升感到欣喜。浸大則未有正面回應排行榜結果,只表示每所大學也有獨特的定位、辦學宗旨、卓越研究及特色課程,浸大會繼續以其辦學精神辦好大學。



除非是涉及民意研究計劃的民意調查工作,否則,我們對任何褒貶都不會作出回應。事實上,任何教育工作者的言論,其實都會反映該等人士的學識和學養。

以不同項目混合計算大學排名,是專業教育網的專業判斷,與民研計劃無關。專業教育網如何回應,是專業教育網的決定。事實上,專業教育網自2005年起是把三種排名方法並列,民意調查結果只在其中一個排行方法產生主要作用。

  1. AM730 (1)
  2. AM730 (2)
  3. 蘋果日報
  4. 中國日報香港版
  1. 頭條日報 (1)
  2. 頭條日報 (2)
  3. 香港商報
  4. 新報
  1. 香港經濟日報 (1)
  2. 香港經濟日報 (2)
  3. 都市日報
  4. 明報 (1)
  1. 明報 (2)
  2. 東方日報
  3. 成報
  4. 星島日報
  1. 南華早報
  2. 大公報
  3. 英文虎報
  4. 太陽報
  1. 文匯報 (1)
  2. 文匯報 (2)
  3. 文匯報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