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文彬 - 內地大學排名榜夠專業返回

整體說明
 
這是本專題網頁收錄的第二篇由章文彬撰寫的短打文章,第一篇是作者在2005年7月26日發表的文章。本文提及內地大學的排名方法,值得探討,而本專題網頁所載有關世家各地的大學排名方法,尤其是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於2003年開始編訂的世界最佳大學排名榜,或可提供更大的思考空間。

原文:星島日報 2005-09-02 鍾庭耀解讀或評論


香港的大學排名榜予人詬病,調查方法有待改善云云。筆者相信香港的大學毋須排名榜,得十所八所,其中大部分只得十零年歷史,又如何排名,簡單來說,毋須甚麼調查也知道誰排先誰排後;既然不公平也不切實際,不如來個一年級學生的增值排名榜,即調查八所大學的一年級學生的平均水平,然後等他們畢業那一年再作調查,每所大學的學生平均水平增值多寡來決定排名先後。

增值排名榜可以分門別類,譬如語文、溝通能力和學習能力等,調查方法一定要多元化,利用學生入學成績、講師及能接觸到學生們的人士評審等等,相信得出來的數字會比較客觀。

內地大學的排名榜雖雲是民間的排名榜,調查方法卻夠專業,他們套用外國的大學排名方法,以大學聲譽、學術成就、師生情況、成績等來作排名,負責排名榜的皆是由社會科研專家組成,公信力十足。內地大學排名榜主要有兩個榜,分別是網大公佈的和Sina網站公佈的,同時在兩個榜出現的大學有六所,分別是北大、清華、淅江、復旦、南京和上海交通。至少證明這六所內地大學乃最佳。



學生增值是一個重要的教育課題,但把它變成大學排名指標之一,我們就未有涉獵。





近年趨勢,是不少海外和內地機構開始進行全球大學排名,當中包括香港的大學,讀者不防把結果與本地機構的排名結果互相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