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文彬 - 本地大學排名榜「得啖笑」返回

整體說明
 
本文屬於短打文章,其實可以視為輕鬆讀物。不過,文章以「得啖笑」為題,似乎是受到一些評論文章的影響。民意研究計劃沒有即時逐點反駁該等文章,是希望保持理性討論問題。當事情冷卻下來,我們便應該放下成見重新審視有關問題,集思廣益。這亦是我們評論章文彬這篇文章的動機。

原文:星島日報 2005-07-26 鍾庭耀解讀或評論


香港某教育網早前公佈全港大學排名,結果嶺大又是包尾大幡。查實香港的大學排名榜認真「得啖笑」,據悉排名榜的排名因素包含收集市民意見作為數據。眾所周知,國際的排名榜鮮有以市民意見作為排名依歸,排名榜的因素大多是集中於大學的教學質素、研究質量、教學資源、學術資源、學生成績、修業的學位成績、學生增值率、就業率、畢業生意見、行業(企業)意見,以及各個學術專業團體和大學教授意見作為評分準則。以公眾問卷作為標準,是貽笑大方。

倘問公眾意見,實毋須搞如斯大規模的民調。眾所周知,排名結果十年如一日,真的要干預民調結果,就不是搞學術,也不是搞研究,而是搞包裝,一年四季找來四大天王、天後來助興,唱首歌,表揚自己的大學,製造多三兩個翻版Twins、Boy'z、F4出來,肯定民調第一;亦可自製網頁,搞個我最喜愛的大學意見調查,豈不是輕易變成排名榜第一位,百年老店香港大學亦有可能變為包尾。
專業教育網其實並列了三種排名方法,民意數據只在其中一種產生重要作用。民意研究計劃希望專業教育網能夠詳細解釋他們的排名工作。



民研計劃歡迎不同機構進行不同種類的意見調查,集思廣益。調查屬優屬劣,可由中立人士根據國際標準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