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投票的環球經驗及對香港的啟示 - 鳴謝返回

 

鳴謝

 
 

本研究嘗試就全民投票的環球經驗及對香港的啟示進行有系統的整理和分析。我們希望從學術和歷史的角度去了解全民投票的基本概念、發展歷史和制度安排。本著慎思明辨的態度,我們力求把有關的理論和實踐結合起來討論,同時希望可以糾正一些錯誤的觀念。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讀者會對本地發展全民投票制度的討論多一點接觸和思考,並得到一些啟發。

 
 

研究及寫作過程中,我們得到不少熱心人士鼓勵和在經費上的支持,特此致謝。在十分有限的時間、人力和資源下,何秀蘭女士為研究工作四出籌款,以支付研究助理及基本的行政開支,我們不勝感激。捐助研究經費的多位「無名氏」,沒有計較名利得失和研究結果,全力支持我們的獨立研究,使我們在不同學院工作的研究組員感到一份暖意。研究支援工作方面,黎榮耀先生、廖文琛小姐、陳小萍小姐和周慧兒小姐表現出色,格外令人鼓舞。沒有黎榮耀先生在研究統籌和撰寫報告方面的悉心協助,研究工作肯定無法如期完成。

 
 

研究組員方面,我們無意自上天秤,但我們總算完成了我們給予自己的使命,自發地做了一點知識分子應該做的工作。我們希望其他社會人士也會盡力而為,在不同崗位發揮自己的專業精神和民間力量。

 
 

我們完全明白:一種觀點在一個人看來是至理名言,卻也可能被另一個人當作胡言亂語。本報告書各種錯漏,由「研究組」負責,與其他人士一概無關。

 
 

  全民投票研究組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 鍾庭耀博士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 陳家洛博士
中文大學社會學系 陳健民教授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 黃偉豪教授

 
 

2005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