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假情真的港人返回

葉健民
摘自《蘋果日報》論壇版,2004年11月5日
 

「對雙普選的民心背向,大家卻也心知肚明,心裏有數是否有公投,也不會影響公眾的判斷。這場公投爭議的最大意義,在於徹底暴露了這場政府諮詢的虛偽性。

 

一般而言,全民不一定具備法定的約束力,但其特點是能為錯綜複雜的政治議題提供一個簡單清晰的民意傾向。因此,但除非為政者真的尊重民意,又或者對投票結果有十足把握,不然大多都對此舉敬而遠之,拒之千里。

 

問題是這場諮詢民意的戲北京是始作俑者,面對泛民主派公投的挑戰,北京一如所料的斷然拒絕,公眾可以發表對政改意見,但卻不能說那些北京不愛聽的話。本來好好的一台戲有本地愛國團體遙遙和應、好不高興,但今天卻要自揭底牌,雅興盡失。

 

不過,假情假意的諮詢,又豈是特區政府專長。港英治下,政制檢討又何嘗不是千瘡百孔。但較諸今天政制三人組的粗製濫造,仍高明得多。至少,從前我們不會因表達自己的想法而被打為『港獨』、『港奸』。」

 

瀏覽全文,請進入民主發展網絡網頁:http://www.hkddn.org/view/demofight2.php?hkddn_ID=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