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主派急需解套策略返回

張炳良
摘自《明報》,2004年11月3日,論壇版
 

「『公投』名詞,因與台獨人士鼓吹公投建國扯上關係,故一直是北京中央政府的政治忌諱。

 

但89年2月的《基本法》草案曾在附件一、二建議,在第3屆行政長官及第4屆立法會任內,通過全體選民投票的方式,以決定行政長官及全部立法會議員,是否以普選產生,而投票結果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可見,作為決策機制,只要按《基本法》規定及中央批准,全民投票的可行性未受質疑。

 

十多年後,當有人重提以全民投票(亦即公投)去測試民意時,馬上遭到鋪天蓋地之聲討,因為核心是問題中央否決普選。而在目前的憲制現實下,則重提以全民投票去推動政改,已失去可行性意義。

 

泛民議員以公投議去製造政治討論話題、動員民情、中央施壓,作為爭取手段,無可厚非。若中央立場不變,全體泛民議員上京陳情、搞民間公投,也只是表個態而已。問題是:除了表態政治外,他們還有其他怎樣的體制內策略?」

 

瀏覽全文,請進入新力量網絡網頁http://www.synergynet.org.hk/b5_m14_1.php?id=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