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爭拗零七,不如公投西九返回

王兼揚
摘自《信報財經新聞》,2004年12月16日
 

「無論有多少人希望盡早實現雙普選,在人大釋法後零七零八似乎已是不可能的目標,衝擊『不可為而為』的零七零八公投禁區,只會繼續加深社會各界的互相猜忌,甚至動搖市民對泛民主派的信任。既然政府現在推出的『西九』大計影響深遠,筆者建議暫時放下零七零八普選的爭議,合力炮製一場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公投。

 

由於『西九』不涉及政制敏感問題,港人亦可借此機會,測試中央政府對介入香港事務的克制能力、特區政府『想市民所想』的誠意及港人自己是否有能力去瞭解社會事務、參與理性討論。

 

作為香港歷史性首度公投的議題,『西九』同時是一個極之理想的公民社會教育題目,因為它牽涉文化、經濟、土地政策、城市規劃、大財團、政府決策過程以至『估領袖』(下任特首爭逐戰)等十分有趣的題材,定有足夠內容供社會各界好好討論。」

 

(摘自《信報財經新聞》,2004年12月16日,王兼揚:「與其爭拗零七,不如公投西九」)

 

瀏覽全文,請進入三十會網頁:http://www.30sgroup.org/publication/HKEJ04121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