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監察模擬公投返回

全民投票研究組
 

由一群學者自發和義務組成的「全民投票研究組」,成員包括鍾庭耀、陳家洛、陳健民和黃偉豪,已經在本年2月完成了一項關於全民投票發展的研究,並發表了題為《全民投票的環球經驗及對香港的啟示》的報告書,歡迎各界人士到香港大學民意網站(http://hkupop.pori.hk)下載。

 

研究組在發表報告當日,公開承諾會盡量協助任何機構在本地試驗和推動全民投票,條件是主辦機構主動尋求協助,和絕對尊重學者的獨立思考。

 

及後,民間人權陣線決定在七一遊行當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草地舉行「七一模擬公投」,並邀請「全民投票研究組」的學者成員擔任顧問。研究組欣然答應,經過商討後,其中三名成員,包括陳家洛、鍾庭耀和黃偉豪,承諾在有關活動中擔任以下工作:

 

活動籌備階段

 

在民陣籌備有關活動時,三名研究隊成員以顧問身份,就民陣公投小組提出的問題提供意見。不過,意見最終是否得到採納,是民陣本身的決定。研究隊的成員體會到,民陣沒有資源籌辦一個遍及全港及具代表性的民間全民投票,因此退而求其次,舉辦一個主要由民陣支持者參與的小型「模擬公投」,測試民間全民投票的可行性。研究隊成員已把有關觀察記錄在案。

 

由於是試驗性質,顧問建議民陣毋須記錄投票人士的身份證號碼,但須核實投票人士是否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居民。若是,則發予正式模擬選票;若否,則按情況發予意向參考選票。這些建議,民陣經已採納。

 

至於投票的議題,顧問的建議只涉及議題數目和形式的問題。究竟應該採用一個合併議題?還是單一選票兩個議題?還是兩張選票兩個議題?經過討論,民陣採用了兩張選票兩個議題的方式。

 

至於模擬投票的具體操作部份,差不多全部都是由民陣公投小組自己策劃。

 

模擬投票期間

 

研究組成員在「七一模擬公投」期間,將會全程擔任監察工作。研究組將會動員18名特定的工作人員,每人輪流在票站內實地監察和記錄整個投票和點票過程,包括票站的人手安排、流程是否暢順、投票是否保密、選民是否受到干擾等。每名工作人員都會在觀察過後填寫一份表格,供研究組成員參考和分析。

 

此外,18名工作人員亦會輪流在票站外圍派發單張,要請投票人士到指定網頁就「七一模擬公投」發表意見。除了上述工作人員,研究組又徵用了另外一項研究的32名工作人員,在遊行沿線派發單張,要求遊行人士到網上發表意見。

 

檢討階段

 

活動結束後14天內,研究組會根據觀察所得,結合所有工作人員的記錄和匯報,再參考巿民在網上發表的意見和其他調查數據,撰寫觀察報告,總結經驗。

 

在總結報告中,研究組會按照《全民投票的環球經驗及對香港的啟示》報告書內列出的各項準則,評估活動的成效,當中包括主辦機構的角色、議題的清晰程度、投票有否涵蓋民主選舉的基本原則、活動的透明度等等,詳情請參閱上述報告第六章。

 

總結

 

從「七一模擬公投」目前的安排看,研究組不會預計模擬投票會出現驚人的結果,亦相信參與投票的人士會相當合作。研究組因此會著眼觀察和思考,倘若同類活動在不同場合舉行,涉及投票人士意見分歧的議題,會否出現一些可預知而難以預計的問題。這是研究組員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