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遊行人數點算結果返回

詹鋌鏘、蕭柔芮
(香港大學學生研究隊成員)
 

註:本文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與所屬大學立場無關。

 

巿民以遊行表達自己的訴求,彷彿已變成香港的特色。每當有遊行時,傳媒以至社會最關心的,除了是該遊行的主題外,就是遊行的規模和人數。經驗顯示,主辦機構往往會誇大遊行人數,以壯聲勢,而警方的統計數字則往往過於保守,遊行人數因此變成了一些無謂和不科學的爭執。有見及此,香港大學學生研究隊在港大民意調查計劃的指導和協助下,學習以中立研究者的角色,科學化地統計遊行人數,為社會出一分力。畢竟,人總是傾向相信自己希望見到的事物,不尊重科學的人更加如是。

 

學生研究隊於元旦日點算了兩個不同遊行的人數,分別由捍衛香港穩定大聯盟和職工盟所主辦。在公佈我們的點算結果前,我們有必要解釋我們的點算方法。

 

在大型的遊行中,要點算所有人是沒有可能和不切實際的。我們因此希望透過元旦遊行的點算工作掌握抽樣點算的概念。在捍衛香港穩定大聯盟主辦的遊行中,我們在皇后大道中接近雪廠街的行人天橋上設立了一個點算站,然後每隔一分鐘點算經過該點的遊行人數,亦即從龍頭到達開始點算一分鐘、休息一分鐘、再點算一分鐘、再休息一分鐘,餘此類推,直至龍尾離開為止。

 

捍衛香港穩定大聯盟遊人數點算結果

   點算時段  1號行車線人數   2號行車線人數   總數 
  11:44-11:59  2,082   1,660   3,742 
  12:00-12:15  1,602   1,200   2,802 
  12:16-12:32  1,393   1,022   2,415 
  全程人數  5,077   3,882   8,959* 
* 未計中途插隊或離隊人士
 

遊行人士當時佔用了兩條行車線,我們於是分派了四名工作人員,兩人負責點算一條行車線上,其中一人面向人流點算,另外一人則背向人流點算,所有點算都是以逢二抽一進行,然後再以平均值計算人數。此外,我們亦同步筆錄及攝錄人流的情況,以便核實。根據我們的點算,捍衛香港穩定大聯盟的遊行應有接近9,000人經過我們的點算點,而根據港大民意調查計劃一項遊行人士網上調查的初步結果,3%至8%遊行人士由於遲入或早退而沒有經過我們的點算站。因此,遊行的總人數應該是介乎9,200與9,700之間。

 

至於元旦下午職工盟的遊行,由於遊行隊伍只佔用了一條行車線,而且人流速度緩慢,所以我們決定採用全部點算。我們在灣仔軒尼詩道與軍器廠街交界的行人天橋上設立了點算站。五位工作人其中三人面向人流點算,另外兩人則背向人流點算,再加一人負責攝錄,結果得出329,329,324,325和308的數字,平均值為323。由於遊行隊伍相當集中,似乎沒有人士中途加入。因此,我們估計該次遊行的人數應該是介乎320與330之間。

 

學生研究隊在今次的點算工作中汲取了很多寶貴的經驗,明白到點算人數並非只是紙上談兵,還須隨機應變。我們首先要查核遊行路線,然後選擇地點設立點算站,適當的天橋位置是比較理想的選擇。點算時,遊行的人流會被攝錄下來,特別情況如人流停頓或人龍被截也須記錄下來,方便日後查核。由於點算地點的封路安排、交通燈號情況、遊行人士的列隊情況隊伍等,都要等待遊行隊伍到達點算地點時才會明朗化,因此,分配人手的工作始終要到最後一刻才能決定。

 

香港大學學生研究隊將來也會為大型遊行集會點算人數,目的在於為香港市民提供比較客觀可靠的數字,好讓各界人士清楚判斷形勢,從而為香港作出適當的抉擇。同時,亦希望避免遊行人數被故意歪曲,甚至被用作成製造輿論壓力的工具。畢竟求真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之一,誇張失實對社會的發展是百害而無一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