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投票研究計劃初擬返回

陳家洛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
鍾庭耀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任)
 

註:本文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與所屬大學立場無關。

 

香港可否就二○○七、○八的政制改革安排進行全民投票近日已經成為民間團體、政黨、立法會、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關注的議題。我們認為,不論各界持贊成、反對或者觀望的態度,全民投票這個極具爭議性的課題所引伸的定義、理論、實踐、國際經驗和對香港的啟示等問題,都甚具研究價值。因此我們在11月23日一個由劉慧卿議員主持討論有關全民投票可行性的會議上,表明我們會籌組一個由本地學者義務參與的研究隊伍,本著研究獨立、運作透明、和旨在促進公民教育的原則,對有關課題進行研究。研究隊伍暫名為「全民投票研究組」,迄今為止,成員包括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的黃偉豪、中文大學社會學系的陳健民和和我們兩人。我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和我們一起交流思考,建立一個就全民投票的原則和安排作開放和包容討論的平台。

 

研究目標及組織

 

「全民投票研究組」的主要目標為(一)就全民投票在全球各地的發展和操作程序收集資料和進行研究,及(二)就在香港推行不同形式和層次的全民投票的可行性進行研究和建議。所謂「不同形式」是包括較多意見提及的官方約制性和諮詢性的全民投票,以及現在香港不少民主派人士倡議的民間全民投票。至於「不同層次」的可行性則是指全民投票在香港社會的地區層面以至全港跨區落實的可行性。

 

這個研究將會結合國際和歷史視野及香港政制發展中公民參與的經驗。研究組完全獨立運作,成員全部以個人身份參與,並不代表任何組織和他們工作的大學。更重要的是,研究工作會採取兼容並蓄的開放態度,讓不同的意見和分析得到充分的考慮,務求使我們的工作能夠客觀地和在符合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要求下進行。

 

研究組希望於本年底完成工作,並透過不同渠道發表報告,藉此引發各界積極而理性的討論。該報告書的主題暫擬為「全民投票的環球經驗及對香港的啟示」。

 

研究組的工作主要由學界朋友自發和義務負責。為確保研究有效率地進行,參與的學者可以集體決定任用研究助理協助收集和整理資料。研究組亦可以邀請名譽顧問就研究方向、進度和方法等各方面提供意見。

 

研究主題

 

我們的研究工作以市民參與為本,嘗試就全民投票作盡量全面和深入淺出的分析。其中主要的課題包括︰(一)全民投票在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歷史發展;(二)今天世界上出現的不同類別和形式的全民投票及其具體安排;(三)有關直接民主和全民投票的概念和理論探討;(四)在本地落實全民投票的一些實際考慮;及(五)就本地進行官方和民間全民投票提出意見。

 

全民投票的爭議中確實有不少概念不清、用詞不準和政治掛帥的毛病,我們希望透過這次合作和共同研究,起碼做到兩點我們自我設定的要求,即帶動公民教育和有系統地整理相關資料。我們也期望在報告書詳細列出有關全民投票的資料和文獻,務求發展一個網上的資源中心,有助日後的教育、研究和落實全民投票的工作。

 

我們希望在此強調,為支持研究助理的工作,包括收集資料、翻譯、校對、編輯等,我們會接受一些贊助,但研究組的運作和研究本身在任何情況下不會受到贊助者的影響。

 

我們啟動全民投票的研究,並不計較中央和特區政府堅決反對的態度,我們更不認為這跟「港獨」有任何關連。我們歡迎各方有意見者主動參與討論,令本研究發揮一點作用。事實上,我們很快便會在網上開設意見平台,讓各界人士發表意見。我們希望市民在思考參與特區政制發展的不同方式之餘,亦同時就特區施政和市民的關係、政改的認受性和公信力作透徹的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