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返回

 

前言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成立於1991年6月,初時隸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的社會科學研究中心,2000年5月轉往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2002年1月再轉回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管轄。民意研究計劃的使命在於為學術界、新聞界、政界及社會人士提供準確、有用的民意數據,服務社會。民意研究計劃成立至今,一直進行各項有關社會及政治問題的民意研究,並為不同機構提供研究服務;條件是民意研究計劃的研究組可獨立設計及進行研究,同時亦保留把研究結果向外界公佈的權利。

 
 

2003年6月,思匯政策研究所贊助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關注組首次委託本研究組進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意見調查」,以瞭解市民對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意見。該調查發現,香港市民不論在原則或具體內容上都反對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就個別具體內容而言,所有測試項目均得不到巿民的支持,當中包括允許警方在沒有法庭手令的情況下入屋搜查、「禁制機制」的定義及適用範圍、「煽動叛亂罪」的概念和不引入「公眾利益」作為抗辯理據等。有關調查的詳細結果,可參閱「港大民意網站」中《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意見調查報告》。

 
 

「七一遊行」後,港府於2003年7月5日公佈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作出三項修訂,當中包括取消本地組織從屬中央禁制組織之有關條款,加入公眾利益作為非法披露官方機密資料抗辯理由,及警方須得法庭搜令,方可入屋搜查;至於通過立法之日期,則維持於2003年7月9日。及至7月7日凌晨,政府在預計無法得到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之後,終於宣佈擱置立法。為進一步瞭解巿民就政府作出以上修訂後,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意見,及其於「七一遊行」的主要訴求,思匯政策研究所於2003年7月再次贊助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關注組委託本研究組就有關課題進行調查。《「七一遊行」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民意調查》的調查範圍可大致分為以下三方面:

  • 市民對行政長官董建華及特區政府支持度的變化;
  • 巿民是否接受特區政府作出的修訂;
  • 市民的最新訴求。
 
 

調查問卷由研究組獨立設計,並無事先知會任何機構,所有操作及數據分析亦由研究計劃全權負責。

 
 

本報告內容以《「七一遊行」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民意調查》所得之調查結果為主幹,部分項目則輔以由本研究組定期進行之追蹤調查數據,以作比較分析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