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研發放「3.23民間全民投票計劃」活動報告返回

 
2012年5月23日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 (港大民研)今日如期發放「3.23民間全民投票計劃」活動報告,以紀錄及總結是次活動,歡迎公眾及傳媒在「民意網站」( 網址為 http://hkupop.pori.hk )及「PopVote普及投票網站」( 網址為 http://popvote.hk ) 參閱。

 

「3.23民間全民投票計劃」於2012年3 月23至24日舉行。總投票人數為222,990,投票結果已於2012年3月25日的凌晨時分公佈。財務報告亦已於2012年4月23日公佈,而活動報告的部份檢討及建議如下:

  • 活動當初的構思,是以「離站電子投票」為主,「到站電子投票」為次,而投票人數則以五萬為成功,十萬為最高理想,二十萬為電子投票系統的極限……前瞻未來,民研計劃倘若再次主辦類似的「民間全民投票」活動,將會以二十萬投票人士為基準,五十萬為最高理想,一百萬為電子投票系統的極限。人力物力的投放,扣除規模效益和現存投資,應要加倍。


  • 民研計劃會制定及宣傳一套「後備紙張投票制度」,以防萬一。有關制度極可能包括以下部份:(1)當電子身份核實系統仍然可用,但電子投票系統出現嚴重躋塞,甚至全面癱瘓,紙張投票可按簡易程序進行。(2)當電子系統全面癱瘓,紙張投票會按複雜程序進行,包括使用密封選票等。


  • 鑒於部份巿民對電子投票仍未熟悉,或者沒有信心,民研計劃可能考慮讓巿民在電子網絡非常暢順的情況下,仍可選擇「簡易紙張投票程序」進行投票,不過,身份核實過程仍會使用電子系統進行,由工作人員負責或協助進行……


  • 民間投票制度並非私有財產。民研計劃在策劃「3.23民間全民投票」時,已經採用「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原則,先以公開募捐形式由巿民決定活動應否進行,繼而接受民間人士(包括學生)的建議,把宣傳和組織工作交由民間人士和機構進行。活動今次取得的成績,完全因為它是「民間組織、民間參與」,從而達到一呼百應的效果。這份體驗、這種堅持,應該是策劃未來活動的最佳指引。

「3.23民間全民投票支援聯席」 亦決定出版一本刊物以記錄及紀念「3.23民間全民投票計劃」,預計會在七月初完成。民研計劃亦有意將所有相關文獻收錄成電子檔案並上載至網站,日後適時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