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民間全民投票」接近五萬市民到站投票返回

 
2014年6月22日

 

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港大民研計劃)和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理大社研中心)主理的「6.22民間全民投票」今日在全港開設15個實體票站,讓市民親身到票站投票。票站全日開放12小時(早上十時至晚上十時),總共錄得48,968名市民到站投票,當中48,141人透過站內電子系統投票,827人(即2個百分比)選擇紙張選票。另外,截至晚上十二時,經過60小時運作,離站電子系統總共錄得656,286張電子選票,即合共收到705,254(即超過七十萬)張選票。至於重複投票,在6.29最後點票時會以實體票站收錄得的選票為準,重複電子選票會被系統剔除,因此最終選票數目會低於原始數字。民研計劃到時會向公眾發布被剔除的重複選票數目。

 

「6.22民間全民投票」未來一星期的投票安排如下:

 

日期

投票方式

6月23至28日
(星期一至六)

流動應用程式及網站24小時開放;
實體票站 1 個:九龍塘香港城市大學
康樂樓 4 樓學生會活動中心
開放時間:6pm-10pm(6月23至27日)
10am-10pm(6月28日)

6 月 29 日
(星期日)

流動應用程式及網站開放至9pm;
正規實體票站約10個及附屬票站
(票站地點、數目及開放時間會日內公佈)

 

投票期間,民研計劃會每小時在popvote網頁公佈投票人數一次。倘若網頁癱瘓,民研計劃會不定時透過其他途徑發放有關數字,包括傳真、Facebook等。根據CloudFlare團隊最新報告,DDoS攻擊沒有停止,但已經全部受控,因此離站電子系統運作正常。

 

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表示:「各個實體票站運作暢順,秩序良好,代表巿民尊重和珍惜這種和平理性的表達意見渠道。民研計劃十分感謝香港巿民對我們團隊的信任,我們亦信任香港巿民誠實可靠,是有素質的公民。不明白或不滿意投票議題內容的巿民,可以選擇投『棄權』票,而不認同以全民投票表達意見的巿民,則可以選擇完全不參與,無須透過不誠實甚至不合法的手段干擾投票系統,剝奪其他巿民行使他們表達意見的權利。」

 

對於有人批評民間全民投票違法,鍾庭耀表示:「按照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法律原則,民間全民投票當然沒有法律效力,但絕對合憲合法,與一般民意機制無異,是香港巿民基本權利之一,受到基本法保障。認為民間全民投票違法的人士,應該詳細說明論據。」

 

傳媒查詢: 賴小姐(Angel Lai)電話:3917 7700
彭小姐(Karie Pang)電話:3917 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