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民間全民投票」應變措施正式啟動返回

 
2014年6月18日

 

在只有CloudFlare的支持下,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民研計劃)主理,讓巿民模擬投票及預先登記成為「6.22民間全民投票」選民的流動應用程式電子投票平台,已於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下午恢復有限度服務。截止今天中午為止,系統已經接受了大約35,000次模擬投票及預先登記。可是,由於系統持續受到天文數字的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民研計劃決定改變投票安排如下:

 

日期

投票安排

投票方式

6月18日
(星期三)

模擬投票及預先登記

流動應用程式

6月19日
(星期四)

系統維修

6月20至22日
(星期五至日)

原定安排不變(大型活動)

流動應用程式;
網站;15個票站

6月23至28日
(星期一至六)

延續投票安排(小型活動)

流動應用程式;網站;實體票站1個,
設於九龍塘香港城市大學康樂樓4樓
學生會影印中心;晚上開放

6月29日
(星期日)

新增大型投票(大型活動)

流動應用程式;
網站;大約10個票站

 

換句話說,「6.22民間全民投票」的投票日期將會延長一星期至6月29日(下星期日)。延長投票日期的詳細安排如地點、票站數目、投票時間等等將會適時公佈。民研計劃打算於6月20日前列印十萬紙張選票作後備安排,並會隨時增印。民研計劃已經就DDoS攻擊向警方報案。

假如投票系統在正式操作後再次受到龐大攻擊,投票的日期和規模將會再次伸延,目標是令每個希望透過民間全民投票表達意見的香港市民都有足夠時間及渠道完成投票。

 

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重申:「社會在譴責肢體暴力的時候,應該同時譴責語言暴力、政治暴力、科技暴力。民間全民投票如果無法使用離站電子投票,也不會氣餒。就算單用到站電子投票,甚或到站紙張投票,都要把民間投票做好。因為如果連這種鼓勵和平理性方式解決紛爭的制度都無法辦好,香港前途將會非常暗淡。」

 

傳媒查詢:賴小姐(Angel Lai)電話:3917 7700;  彭 小姐(Karie Pang)電話:3917 7788

 

3.23民間全民投票 網絡攻擊事件

事件 #1

日期: 2012年 3月 21日
事件: 民研計劃一個伺服器受到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攻擊
描述: 資料來自港大資訊科技服務處的職員,有關伺服器受到「每秒達1百萬次點擊」的黑客攻擊。

事件#2

日期: 2012年 3月 22日
事件:民研計劃兩名資訊科技職員的電郵帳號先後被入侵兩次
描述: 登入電郵帳號時發現密碼被更改,而其中一人的帳號曾被不名IP地址登入。

事件#3

日期: 2012年 3月 23日
事件: 民間全民投票伺服器被攻擊
描述: 約早上7時開始,投票網址出現不尋常流量不能正常運作,資訊科技發現伺服器存取記錄異常頻繁,當中有四個IP地址不斷重覆瀏覽,存取次數更多於一萬次,導致投票系統癱瘓,須改用實體投票。及後一28歲文員被警方拘捕,被判刑事損壞罪成,罰160小時服務令。

6.22民間全民投票 網絡攻擊事件

事件#1

日期: 2014年 5月 27及28日
事件: 民研計劃兩個伺服器受到DDoS攻擊
描述:  5 月27 日約下午4 時至6 時期間,港大資訊科技服務處的電腦系統錄得兩次DDoS攻擊,兩次皆針對民研計劃的伺服器,導致大學網絡系統擠塞14 分鐘,及被迫關閉電郵伺服器。

事件#2

日期: 2014年 6月 14日 至現在
事件: 6.22民間全民投票系統受到龐大的DDoS攻擊
描述: 三個服務提供機構全部受到規模罕見的DDoS攻擊,亞馬遜AWS的域名伺服器在二十小時內錄得超過100億(10,000,000,000)個系統查詢,而CloudFlare及UDomain則分別錄得每秒75Gb及10Gb的DDoS攻擊。三個供應商先後罕有地暫停提供服務,因此,模擬投票系統未能正常運作,不過,系統所儲存的資料就沒有受到影響。網絡保安專家稱,是次針對投票系統的DDoS攻擊的規模是香港有史以來已經公開的類似個案中前所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