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贊助特首曾蔭權涉嫌利益輸送事件調查返回


| 研究背景 | 研究隊員 | 樣本資料 | 數據彙集 |


研究背景

南華早報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是次調查,目的是了解市民對近日行政長官曾蔭權涉嫌利益輸送事件的意見。

調查問卷由港大民研計劃獨立設計,所有操作、數據收集及分析皆由民研計劃獨立進行,不受任何機構影響。換句話說,民研計劃在今次調查的設計及運作上絕對獨立自主,結果亦由民研計劃全面負責。


注意事項:

[1]《香港大學民意網站》的網址為//hkupop.pori.hk,傳媒可到網站參閱調查細節。

[2] 調查的樣本為523個成功個案,並非523乘以回應率67.1%,過去有不少傳媒在報導上犯了上述錯誤。

[3] 在95%置信水平下,調查中百分比的最高抽樣誤差為+/-4個百分比,評分誤差另計。95%置信水平,是指倘若以不同隨機樣本重複進行有關調查100次,則95次的結果會在正負誤差之內。傳媒引用有關數字時,可以註明「在95%置信水平下,百分比誤差不超過+/-4個百分比」。

[4] 因為調查存在抽樣誤差,數字不能過份精確,因此,傳媒在引用本調查的百分比數字時,應避免使用小數點,在引用評分數字時,則可以使用一個小數點。

[5] 調查數據並非透過音頻互動系統取得,倘若調查機構以「電腦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或類似文字來掩飾音頻互動調查,是不專業的做法。





研究隊員

研究總監 : 鍾庭耀

研究統籌 : 彭嘉麗

研究幹事 : 李偉健

數據分析 : 戴捷輝


調查日期

:

2-4/3/2012

調查方法

:

透過訪問員以隨機電話訪問形式進行

訪問對象

:

18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

抽樣方法

:

從住宅電話簿中隨機抽出部分號碼,再用電腦配套另一部分,成為最後的抽樣架。當成功接觸目標住戶後,再以「即將生日」方法抽取其中一名成員接受訪問。

成功樣本

:

523個成功個案

整體回應比率

:

67.1%

抽樣誤差

:

標準誤差少於2.2個百分比,即在95%置信水平下,各個百分比的抽樣誤差不多於正負4.4個百分比。


[Q1] [SCMP-1] 特首曾蔭權最近o係立法會解釋左佢涉嫌利益輸送事件。請問你接唔接受佢既解釋?
Chief Executive Donald Tsang gave an explanation to his incident of alleged transfer of benefits. Do you accept his explanation?

 

頻數

百分比

接受 Accept (skip to Q3)

185

35

唔接受 Don’t accept (ask Q2)

306

58

唔知/難講Don’t know/ hard to say (skip to Q3)

33

6

合計 Total

523

100


[Q2] [只問Q1答唔接受的被訪者, 樣本=306] 咁你認為特首曾蔭權應該停職接受調查,定係立刻辭職?
[Only for those saying “No” in Q1, sample=306] Do you agree that Donald Tsang should suspend duty for investigation, or resign immediately as chief executive?

 

頻數

百分比

停職接受調查 Suspend duty for investigation

222

73

立刻辭職 Resign immediately

50

16

以上皆否 None of the above

26

9

唔知/難講 Don’t know/ hard to say

8

3

合計 Total

306

100


[Q3] [問所有人] 無論你接唔接受佢既解釋都好,有意見認為立法會應該啟動機制彈劾特首曾蔭權,請問你贊成定反對呢個做法?
[ask all respondents] Whether you accept his explanation or not, it is proposed that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should start mechanism for the impeachment of CE Donald Tsang. Do you support or oppose to this proposal?

 

頻數

百分比

贊成 Support

229

44

一半半/中立 Half-half

32

6

反對 Oppose

236

45

唔知/難講 Don’t know/ hard to say

26

5

Total

523

100



相關報導
南華早報: 2012年3月6日之報導   

| 研究背景 | 研究隊員 | 樣本資料 | 數據彙集 |